中國時報  2009.08.25
謝世民

       八八風災重創台 灣。在救災階段,人民對政府的質疑有兩種︰執政團隊是無能呢?還是態度有問題?這樣的質疑對政府的威信傷害很大,也讓馬總統和劉院長的民調數字極端難看。 許多有識之士建議馬政府不要在言辭上急於辯解,而是應該在災後重建這個階段的作為上,展現其治理能力以及苦民所苦的態度,以解除八八風災所產生的統治正當 性危機。這是對的,然而,重建工作千頭萬緒,要在這個階段贏回人民的信任和信心,談何容易。

      以災區受創規模之鉅,任何重建計畫之貫徹,必然涉及了各種協調和執行層面的問題,不論這些計畫的內容是甚麼。這些問題一定會妨礙重建的進度,成效一定不如預期;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重建將會延續很長一段時間,在這過程中,免不了有各種爭議發生,因此我們可以斷言,災區的民眾和地方政府必然在某個階段後,會開始 嚴厲批評中央,甚至指控中央的「態度」有問題。甚麼態度問題?曰︰歧視中南部民眾、歧視原住民族。

      由於台灣南北發展長期失衡、原住民族社經地位的底層化,重建過程中的衝突將使得這種態度層次上的指控,並非毫無基礎,而屆時無論政府如何否認,都將難以服人。這個幽微的心理問題,值得我們在思考如何重建災區時慎重處理,若政府掉以輕心,台灣社會恐將陷入更深的對立。

      不過,八八風災也許也是台灣社會的機會,也許也是重建台灣社會團結感的最後機會︰如果(這是一個很大的如果)政府可以在災後重建的過程中設法讓台灣中南部民 眾和原住民走出受歧視的幽暗意識,那麼台灣社會的未來將是可以期待的。就這個目標而言,遷都中南部,也許不是唯一可行的方案,但絕對是一個非常值得政府重 新考慮的方案。馬總統的long stay曾經贏得中南部民眾的信任,遷都中南部的心理效應,將千萬倍此。

      過去幾天,馬總統真切懇求部落原住民遷村,希望他們以後代子孫的安全為重,離開熟悉的家園,這樣的懇求是否有效,輿論界多所保留。但若馬總統願意為了台灣社 會的團結,帶領中央機關的公務員遷都中南部,離開大家熟悉的台北,這將使得他的遷村建議更加具有說服力。同樣重要的是,宣布遷都中南部的決定,將使每個人 都立刻相信馬總統重建台灣的意志和魄力。

      遷都之議,不是今天才開始有人想到,它的工程雖然浩大,但 並非不可能。總統的決心是關鍵,只要總統有這樣的政治意志,一定可以找到執行力強的團隊去貫徹。歷史上許多國家都有遷都的經驗,理由不一而足。面對強敵, 展示護衛國土的決心,通常是遷都的重要理由。八八風災,雖然不是懷有惡意的強敵,但是對台灣社會所帶來的潛在威脅,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刻應該是總統和 國人一起認真思考是否遷都去面對的時候了。

(作者為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