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福報 2009.10.28

傅延文

兩岸簽署ECFA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也有助台灣經貿向外發展,但依台灣目前的人口發展及政經走向來看,簽署ECFA,對雲林縣、嘉義縣、高雄縣等高齡化之農業地區來說,並不會帶來太大的正面經濟效益,鄉鎮未來的發展更需要政府協助。

以 筆者所居住的嘉義縣來說,人口僅五十四萬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即占百分之十五點三五,且逐年上升,居全台之冠;而由於是農業縣,其工作機會相對於其他縣 市來的少,失業率雖僅百分之四點二,但實際上是因為嘉義縣人口流失很快,青壯年普遍往都會區尋求發展,而最後只能留在當地的失業者,卻是極須政府伸出援手 的一群。

再者,老年人口多的地區,其醫療資源需求較大,但地方政府的財政體質欠佳,無力負擔沉重的健保費。因此,為因應少子化及ECFA 的衝擊,筆者以為,對高齡化地區而言,致力發展老年照護技術及教育,除可照顧在地老人,也可作為培育照護人才的輸出地,形成當地發展特色及增加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