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09.10.12

傅延文

馬總統在國慶日表示,過去一年中,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簽署了九項協議,關係大幅好轉。他還不忘提倡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以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能夠為台灣人民帶來許多的「福祉」。

但筆者以為,簽署這些協議,短期內可能會為台灣帶來利多,但隨之而來的利空,以及十年後的方向為何,馬政府一概不提。再者,馬政府在簽署超過總統自己任期的重要協議時,卻迴避人民公投或國會審查,實有可議之處,且有違民主的精神,更不符國家利益。

因 此,馬政府若執意要簽署ECFA、MOU,除要讓工商團體及人民充分了解,並訴諸公投外,是否也應該將這些重大的政策,在各大專院校裡充分說明?畢竟,大 專學生很快就將踏入社會,這些政策攸關我們的就業與生活,包括是否「終將」承認中國學歷、「終將」開放中國勞工來台、「終將」一中共同市場等等,需要馬政 府主動、詳細地說明,讓我們能有所思考及回應,我們有權參與、決定自己的未來!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研究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