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應資訊充分使父母安心

【聯合晚報╱社論】

被家人懷疑因施打新流感疫苗而死亡的劉姓小弟弟,昨天舉行追思會,父母親的悲痛,任誰看了都於心不忍。這起死亡意外,令國人對疫苗產生不信任感,效應明顯在發酵。時值政府推動新流感疫苗全面施打之際,而新流感疫情的波段高峰又隱然驅動,政府必須盡力化解民眾的疑慮!

民眾的疑慮已不能低估。自本月12日全面開放施打疫苗以來,單日最多施打人數曾創下56萬人的紀錄,但劉小弟弟死亡事件發生後,人數驟減,25日僅剩四萬多人施打疫苗。疾管局估計,全台已施打疫苗人數,和曾感染新流感者加總起來,大概國內有抗體的人數不超過兩成,不足以有效對抗未來第二波的疫情。正因如此,疾管局和防疫專家均憂心忡忡,但解鈴還需繫鈴人,肇致民心惶惑的原因出在哪,就得從那源頭下手,才有紓解民惑、疏通民怨的機會。

不可諱言,國內的新流感疫苗從一開始推廣,就並非順利無礙,特別是部分政論名嘴「越界」夸夸其言疫苗不安全,已種下部分民眾懷疑的念頭。全面施打後稍有風吹早動,民眾已然疑惑的情緒勢必被撩撥起來。誰家無子女、老人?再加上孕婦等新流感最易肆虐的對象,如果偏偏在施打疫苗後傳出身體不適或嚴重意外,請問民眾怎麼會不反彈?人同此心,政府官員豈能不謹慎應對?

施打疫苗的整體防疫效果,當然很重要;但疫苗可能引發的過敏反應和應對措施,也必須在事前讓民眾充分知曉,以免產生像劉姓小弟弟家人感覺「把民眾當白老鼠」的遺憾。如果政府單位把所有意外個案一律指為「與疫苗無關」,卻又不能及時作出令人服氣的詳盡解釋,則民眾信心動搖,自是難免。此時有待相關單位盡快以醫學專業,查證事實原委,公諸於世。如果是施打任何疫苗必有的「機率風險」,政府也要盡告知和處理之責,才能要求民眾理解接受。馬政府在政策溝通方面向來「紀錄不良」,這次不要再犯同樣的過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