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察院在製造笨蛋公務員

文 / 楊照 

公務員裡有很多笨蛋,他們只看到問題,卻不會解決問題? 

監察院長王建瑄說的話,對了一半,錯了一半。 

對的一半是,大家大概都有同樣的印象:常常遇見笨蛋公務員。 不過如果從監察院長的口中要來講這件事,應該加上補充; 而監察院正是保證大家會不斷碰到笨蛋公務員的重要機制。 

監察院管、而且只管公務員。監察院管, 而且只管公務員不符合規章規定的程序細節, 因為如果真的遇到了有公務員貪贓枉法, 手上沒有司法調查權的監察院根本沒有武器可管, 只能等司法單位來處理。 

不管監察院長自己如何認知,也不管監察院長把話說得多滿, 事實是,監察院完全無力打老虎,更糟糕的是, 就連打蚊子打狗打鴨子, 監察院還都不能用很沒效率造成莫大騷擾困擾的方式來打。 

監察院能用的工具,基本上就是調閱、查核公文, 以及約談當事者及相關人員。然而因為沒有司法調查權, 約談對象如果不是公務員,監察院就沒有約束力, 人家可以相應不理。監察院手上擁有的懲罰工具,有彈劾、 糾正等行政處置,但一來牽涉到職務的部分, 還要再經過公懲會來決定,二來被彈劾、 糾正的人一旦離開了公務體系,監察院的懲罰就形同具文。 

這些條件湊在一起,真正的結果就是:真正擁有決策權的政務官, 根本不怕監察院,監察院能嚇得到的, 只有那些一輩子要留在公務體系等考績、升遷的人。再者, 監察院管到他們的方法,是講究公文講究流程上一板一眼一絲不苟, 稍有應變融通不同做法,就可能惹來訴願調查, 一大堆調閱約談的麻煩。 

講明白了,監察院要監督的, 不正就是那些不按笨蛋方法做事的公務員嗎?過去監察院實質癱瘓, 和現在監察院恢復運作,去問問公務員們, 他們的做事空間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 

監察院自己在製造笨蛋、扼殺聰明公務員, 監察院長卻拿這種話來修理公務員,不只是太不厚道, 腦筋邏輯也太不通了吧? 

公務員如果能看到問題,老實說,那就已經不是笨蛋了, 今天公務體系的大病,是按章行事,將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 無法因應條件變化,也就是無法察覺問題、看到問題。 

也許是根本不願意看到問題,反正看到問題在現有規章架構下, 也沒有空間沒有權力去解決,那幹嘛看到?乾脆閉上眼睛都不看、 不感覺,豈不省事? 

古有「周處除三害」的寓言故事,王建瑄院長想必熟知, 如果院長真的在意公務員裡有笨蛋、 如果真的在意許多政府機關沒辦法為人民解決問題, 他就應該誠實檢討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 他就會發現自己帶領的監察院恐怕是當頭最該被改革、 甚至被廢除的干擾因素。 

監察院長誠實痛快除監察院之害,豈不快哉!

 

http://tw.myblog.yahoo.com/mclee632008/article?mid=2950&prev=2951&next=2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