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聆賞精緻表演 期待文化消費券

【聯合報╱侯剛本/劇場導演(台北市)】

2010.01.08 03:15 am

因著老爸我的工作之便,話說家女從兩歲起便陪著爸爸,平均每周看三齣(以上)免費的表演。甫上小一的葳葳幾年下來,稍稍結算我才恍然驚覺,原來這丫頭這幾年光是戲票錢,竟然也就幫我,省了足足將近三百多萬。

某日和幾位老友閒聊此事,一個教經濟學的朋友老鍾說,我所從事的表演藝術行業,特別是那些藝術家們在藝術殿堂裡,所精心產製的精緻活體藝術品,對一般士農工商來說,算是非常「高消費的休閒娛樂」。難怪老鍾說:「你家葳葳這幾年光是陪你看戲,就幫你意外賺進了好幾桶金……」

台灣人很妙,看戲至今絕大多數尚未養成「使用者付費」(買票)的習慣。我猜想:大概一般普羅大眾並不覺得,相較於日常實用的生活消費品,可能大家認為沒必要浪費錢消費表演藝術。反正現在比買戲票還廉價的娛樂種類與選擇空間那麼多,因此多數人錯失聆賞精緻廟堂文化的娛樂精品,進而無法提升國人的人文素養。

再加上持續景氣的低迷,即使有人文素養的人想走進劇場,看到戲票那麼昂貴,亦紛紛打消念頭。

是故,這些年就在產製者(藝術家)與消費者(閱聽人)惡性循環之下,表演藝術欣賞人口,始終未見更加走向普及化的目標。

前些日子,當代傳奇劇場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梨園傳奇」,那次經由企業家們的贊助牽成下,該團特別招待了三百多位偏遠地區弱勢學童,除了觀賞大師吳興國精湛的藝術造詣之外;慶幸的是,筆者正是那天接待三百多個學子參觀兩廳院的導聆人。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看著一個個深山部落孩子大開眼界的滿足感,相信那次的奇緣必定在他們年幼的生命中,烙印下一段親身體驗表演藝術,極美的印象與回憶……

前一陣子政府為了刺激景氣,發放消費券,我不知道未來政府有沒有可能儘快地實施類似這樣的福利?如果有了文化消費券,全民聆賞精緻表演藝術,終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