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中國頂尖學生?

◎ 張睿銓

高希均指出,中國學生來台可以刺激台灣學生,因為「在教室裡放幾個大陸頂尖大學生,保證台灣學生奮發向上」。

依 筆者教學經驗,大部分的班級原本就都有相當認真和優秀的好學生了,能不能因此激勵其他學生「奮發向上」,教學者難以認定。更何況大學教育的本質即是「個 人」知識拓展、人格成長和思考能力養成,現代教育理念也常鼓勵學生和自己比較而不強調與他人競爭。高先生一語看似新穎前進,但其根基仍是保守傳統,對台灣 學生的表現評價也有欠公允。

在大學的情境中,若要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關鍵不是在每個班級裡放「幾個(中國)頂尖大學生」,而是需要教 師致力教學、願意也敢用更高的標準來嚴格要求學生、挑戰學生。不可諱言地,部分台灣的教學者常基於各種因素而在面對學生時有所顧慮。有些是因為抱持著鼓勵 學生或不要打擊學生信心的慈祥態度,只要有任何成長或進步即給予大方肯定。有些則是因為擔憂學生受不了壓力而反彈,為自己帶來困擾。甚者有些則可能無奈迫 於升等壓力而致力研究與著作,無法專注於教學。

至於將來來台灣求學的中國學生是不是都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頂尖學生呢?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確定的是,教育成果不如預期,很多人都有責任,但中國絕對不是救世主。

(作者為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