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黑臉的守護者…

人間福報 2010/1/7 | 作者:鄭宇辰(竹縣竹北/交通助理役男)

隨著時代變遷,民眾對公僕的要求提高許多,加上「民意萬歲、媒體無罪」,大眾都會用放大鏡過濾,使得警察執法綁手綁腳,不但必須盡到職責,還得注意每個小環節,深恐一個沒留神說話大聲點,被解讀成「態度不佳」,或為了業績不近人情等。

我雖在服交通助理役,其實我對交通沒有特別的興趣或才能,只是挑離家近的地方服替代役罷了;而且從前對警察的印象是「防不勝防」,總是會在違規時出現,向我要「簽名」。

來到交通隊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和警察一起生活,我很懷疑、擔心要怎麼跟他們相處,因為對他們的印象負面大於正面,然而一天天從日常訓練和勤務中,我漸漸地改變了看法。

實習指揮交通(控燈)時,學長總是再三叮嚀:「黃燈必須停頓一段時間、綠燈不能放太快、注意聽哨音。」

為什麼?執行控燈後才發現,搶黃燈跟「提前起跑」的駕駛人真的很多,還有行動較緩慢的老人過馬路,如此做是為了這些人的安全。

這讓我反省以前是不是也這樣騎車,也想到這麼做時,有個人正為你捏冷汗,而這個人卻是你討厭的警察。

有一次與學長巡邏時,看到未帶安全帽的「少年仔」,我問學長為何不追去取締?學長回答:「這裡路小車多人多,要是他緊張或加速的話,很容易發生意外,我不是不抓,而是現在不適合。」讓我顛覆了對警察的印象,才了解他們優先考慮的不是業績,而是安全。

我漸漸習慣了交通隊的一切,在這裡服役不僅只有交通的經驗,還可學習並體會很多事,脫掉制服的警察其實像個哥們,會關心役男的生活作息及心情,並給予建議與幫助,而且從閒聊中,我發現他們壓力很大,每天都在勤務與社會觀感間拔河,更別說照顧家庭了。

如今我改變了對警察的看法,因為他們真是名副其實的「扮黑臉的守護者」。

鄭宇辰(竹縣竹北/交通助理役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