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做好事 「口」說好話 「意」存好念 行三好

人間福報 2010/1/6 | 作者:星雲(高縣大樹/佛光大學創辦人)

過去台灣有「美麗島」之譽,因為人民勤奮、善良、淳樸、真實,遺憾的是,近幾十年來,台灣雖然創造了經濟奇蹟,但在物質生活提高的同時,人性道德並沒有隨著提升,反而向下沉淪,現在的社會,人與人之間還有「美麗」可言嗎?

不說別的,現在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充斥謾罵之聲,都是對人肆無忌憚的誹謗,甚至惡意中傷,台灣現在已成為「謾罵島」了。正如高希均教授前日在《聯合報》發表的文章,說「在台灣,責罵官員完全不要有勇氣,只要有脾氣;稱讚官員卻需要道德勇氣」,誠哉斯言。

可愛的台灣,長期以來,在政治上一直力求自由民主,本來是好事,但為什麼會走火入魔,讓「美麗島」因為謾罵成風,而留下「謾罵之島」的惡名呢?

現在旅行在海外,凡是知道台灣的人,只要一談論到台灣,大家都是說「什麼人罵什麼人」、「什麼人怪什麼人」「什麼人批評什麼人」。台灣的謾罵文化,讓人想到數十年前的台灣,因為貧窮,讓人民在世界上抬不起頭來,想不到數十年後,台灣的經濟成長了,但肆意謾罵的惡名,讓我們更加無法抬頭挺胸。

過去有人勸某人出來競選公職,多數的好人都會猶豫,因為自己被罵也罷了,經常是連祖宗八代也要被拿出來詆毀謾罵,因為覺得愧對祖先,因此大多不敢輕易嘗試。

數十年前,由於我平時有急公好義的個性,有些信徒建議我,應該響應太虛大師「問政不干治」的號召,出來競選公職。當時我一聽,真是全身的毛孔都豎起來!心想,這還得了,一個出家人出來選公職,不管此人如何,首先要面對的,必然是被批得一文不值,甚至不只父母、祖宗八代,就連所信仰的佛祖也要被牽連,真是想都不敢想。

近年來,電視、報紙更以批評馬英九總統為能事,覺得連馬總統都敢批評,證明台灣很民主。其實我覺得這已經不是批評,完全是人身攻擊,完全失去了理性。

記得當初馬英九在擔任法務部長時,我曾跟他談起台灣媒體,我引高希均教授的話說「媒體讓台灣沉淪」,所以我建議應該對媒體有所規範。當時馬部長認為言論自由很重要,不可對媒體有所限制。現在看來,馬英九雖有「好心」,可惜沒有「好報」。

其實,馬總統有什麼不好?不貪汙不好嗎?不作秀不好嗎?難道當總統要天天放言高論,天天像歌星在舞台上作秀、表演,民眾才會開心嗎?

總統的人格道德,要做全民的表率,綜觀歷史上的聖賢明君,也沒有天天亂開支票,天天隨便發表言論,只要如諸葛亮說:「親賢臣,遠小人」,這就是聖明之君了。

記得當初胡適博士從美國回台前,曾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蔣介石總統,要他不必凡事過問,要「無為」而治。總統不是行政院長,不是執行長,我們不可以把一國的元首當總務主任。我看八八水災時,民眾怪他不去災區探視、不出外拜訪,真是深覺「總統難為」。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日台灣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形成,把一個久遠以來形成的爛攤子,要馬總統一個人來擔當、承受,事實上很不容易。

全民有心讓台灣更好,應該用體諒的心,大家共同努力,創造一個急公好義、勤奮正直、守法有禮的社會,就如高希均教授說:要挑「好」的說。不但有良心的媒體人要盡量報正面的消息,藉以激勵民心士氣,蔚為善良風氣,就是其他職業也都要在「公義」、「公德」、「公論」的原則下行事,才能創造善良的社會。

過去我常看電視,從中了解時事,我的一些信徒也很愛看電視。但近年來我因眼睛不好,不看電視,就問他們:最近電視都在談些什麼?多數的人都跟我說:現在不看電視了,因為電視看久了,自己也變得喜歡罵人!可見媒體也應該深自反省。

現在很多人常說「愛台灣」,其實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需要的是「真善美」,所以真正愛台灣的民眾,應該共同奉行「三好」│說好話是「真」、做好事是「善」、存好心是「美」,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意存好念」,又怎麼會謾罵成風,怎麼會讓台灣沉淪呢?所以奉行三好,確實可以救台灣,為了讓台灣更好,希望人人行三好。僅以愚誠,馨香祝禱,希望台灣未來會更好。

星雲(高縣大樹/佛光大學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