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下鄉 貼近生活

【聯合報╱翁煙源/美術教育工作者(宜蘭市)】

 2010.01.09 04:55 am

文創法三讀過關,放送利多報導,有相關業者擔心浮濫而「俗」化,應是多慮。這讓人思及歌德說:「人們在生活中,最好勿忘讀讀書,看看畫,聽聽音樂。」因為生活中不能缺少藝術,藝術就在眾人的生活中。尼采也說:「我們生來就是一種藝術品。」又說:「藝術即生活。」藝術絕非高不可攀,原本就在生活中隨時可攝取,不是只存在藝術展演的殿堂裡。

現今社會重科學以改善人類生活,而輕藝術以美化人類生活,所有文創產業即藝術的具體呈現,美感經驗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好書、好畫、好音樂、好展演……不一定在書卷、畫軸,或音符跳躍及展演廳裡,存於大地無所不在中,因此培根說得好:「藝術就是人加上自然。」

有人擔心偏遠地區學生礙於交通根本很難兌現消費,過去紙風車劇團全年環島至各鄉鎮巡演,獲得極佳的迴響;有回遇到在地的黃春明大師,聊及其劇團到山上部落表演,與大小觀眾近距離的互動,那種感動似更甚在國家演藝廳,化被動為主動,劇團、行動美術館等等藝文團體的展演,下鄉去接觸民眾,藝術(文創)產業才能真正貼近普羅大眾的生活,以免曲高和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