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糧食危機來了 趕快復耕!

* 2010-01-11

* 中國時報

* 【廖經庭/桃園(博士生)】

隨著全球暖化的情況日益嚴重,世界各地已漸嗅到一股爭奪糧食資源的詭異氣氛,在此全球糧食隨時可能面臨斷炊的情況下,我國政府當局有必要重新檢討過去的農地休耕政策。

最近米價不斷的波動,國人可從上漲聲中直接感受到國際糧食短缺的趨勢。據統計,短短一個月內,台灣米價便調漲二次,且漲幅高達二、三成。此次米價調漲之因,一方面乃是嘉南平原農田缺水休耕,以及印度、印尼等國輸出米糧量短少所致,但另一方面也突顯台灣糧食儲備不足的問題。

因石油資源恐將被人類使用殆盡,許多國家為了產生能源,紛紛將玉米、大麥轉換成替代能源,故糧食價格飆漲的現象,未來勢必可期。因此,在氣候環境變化日漸劇烈及石油能源日益稀少的年代,「糧食」將成為分成重要的資源,倘若國內儲備之糧食不夠充足,再加上幾個重要糧食生產國不願輸出糧食作物,屆時即便台灣捧著金銀財寶,也未必能從他國手中買得糧食。

有鑑於此,筆者以為政府相關單位應研擬農地重新復耕的可能性。台灣農地歷經二、三十年的休養生息後,其衰竭的地力應已恢復元氣,而現在國內也正興起一股年輕人返鄉耕種潮,政府何不趁這次機會啟動復耕政策,鼓勵國人種植糧食作物,讓台灣安渡未來的糧食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