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新聞自由』強暴的基本人權

2012年1月14日 11:05

Bacon

日前東京發生的不幸事件,讓三位年輕學子,魂斷異鄉。此事令三位學子的家人悲痛萬分。但少數媒體的興風作浪,毫不尊重人權的報導方式,讓國人感到相當憤怒,導演吳念真等媒體工作者更跳出來要求媒體不要再訪問家屬了,因為訪問的內容跟方式,顯然已與新聞倫理背道而馳。此時媒體才悻悻然的以淡化的方式報導。 

然在該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筆者即投書幾家主流平面媒體,希望不要再有任何的臆測性報導。因為有些媒體甚至是幾乎的直指兇手是何人,一再不停的散播未經證實之消息,同時把嫌疑者的身家、犯罪紀錄、照片、臉書,甚至訪問了不知所云的飲料店店員,就推斷當事人的人格(敢問,消費時有多少人會跟店員哈拉),這些隱私通通曝光,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媒體卻一再不停地放送。再說,萬一嫌疑者是無辜的,又有誰來還他清白呢?

但是,很遺憾的,筆者投書後,連續三天,社論及讀者意見,全都是政治議題。且都圍繞在藍綠間的爭辯。看不出平面媒體的社會責任何在,坦白說,終究只不過是選舉的工具罷了。

職是,衷心的希望,各家媒體加強記者的採訪內容與方式,否則『新聞自由』,只不過是公然強暴基本人權的藉口罷了。

原文網址: 被『新聞自由』強暴的基本人權 |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1/14/142-2776292.htm#ixzz1jXZ7yt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