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投反「帝制」

自由時報2010.1.21◎ 高成炎

立法院於一月十八日之臨時會通過了國民黨版本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這是金溥聰貫徹馬英九主席的意志,不惜破壞台灣憲政體制、剝奪地方首長人事權的違憲惡法。縣市改制直轄市後,五十六名鄉鎮長轉任區長,任期四年。此舉破壞了地方首長之人事任用權。在立法院席次懸殊,民進黨立委只佔四分之一而國民黨立委席次超過三分之二的情況下,民進黨再如何流血抗爭,只要國民黨祭出黨紀,再不合憲政常理,再如何背離民意的法律都一樣會通過。地方制度法如此,以後立法院審議ECFA時亦如此。

那麼,台灣人民果真對國民黨的胡作非為毫無反制的方法嗎?其實不然,只要民進黨願意支持。台灣人民可以用公投法第二條(適用事項)第一項(法律之複決),將「地方制度法」之複決當作公投項目;並依公投法提案及連署之相關程序進行,就可否決此次國民黨版之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也就是說,本人在此倡言,要反制此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之國民黨版地方制度法,社會團體及民進黨只要提案及連署主文如下之公投案:「你是否同意政府執行立法院二○一○年一月十八日通過之『地方制度法』修正案?」

上述之公投案,只要完成九萬人之提案及九十萬人之連署,最後投票時因不可能跨過五十%之投票率門檻,此地方制度之修正案就被否決。而達到「公投反國民黨版地制法」之目標。(作者為台大資訊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