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和狗屎(徐光蓉)

2010年01月21日蘋果日報

2006年初,據說考慮長住南投的日本人中村先生因社區狗屎太多憤而離台;當時環保署誓言將狗屎趕出街道,村里街道狗屎超過55坨列為考核不及格;家犬的飼主將被開處1200到6000元罰鍰。2009年底起,環保署醞釀著對走路或騎機車抽菸者,依情節輕重處1200至6000元罰鍰;但在政黨高層的關心電話後消音。是否是「以黨領政」當然可以討論;但,台灣環境是否已好到沒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

為什麼來自好山好水的蔬果米麵漸受青睞?美國牛肉進口為何如此具爭議?因為大家都清楚,環境中許許多多的有毒物質會從空氣、飲水或間接經過食物,進入人體、累積,不知何時會爆發,只好盡己所能減少毒素的攝取。

 

環署監測吝分享社會

學童氣喘、支氣管炎比率不斷上升,環保署說因為社會較以往富裕,室內裝潢的溶劑所致;若真如此,環保署怎麼不禁用這些有害溶劑?環保署很清楚,空氣污染物主要來自燃煤發電、鋼鐵冶煉、石化製程等;台灣有全世界最大的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可曾關心附近居民健康?為何容許15公里外彰工火力電廠興建起死回生?

大型發電廠、工廠除了排放台灣半數以上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外,美國環保署調查顯示,燃煤電廠加焚化爐是環境中汞的主要來源。環保署有曾想過台灣可能有汞污染?或許汞與其他重金屬可能在排放前被集塵器收集,但是灰渣造陸填海,毒素滲入土壤,河、湖,安全嗎?

環保署做了不少環境監測,卻常吝於與社會分享。台塑六輕設廠後,周遭民眾不時反映空氣差,嚴重時學童須戴口罩上課;環保署在雲林台西設站監測,2007年4 月起除一般污染物外,同時量度52種有機物,據說當風向「對」時,污染物濃度陡升。環境還能容許六輕不斷擴建,增加八輕、大煉鋼廠?

台灣努力發展高科技的同時,環保署並未跟進管理高科技使用的有毒藥劑,科學園區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連使用藥劑清單都要不到,但環評一定都會通過;過去竹科、中科周遭空氣都曾被測到致癌機率數千分之一以上濃度的砒霜,環保署、國科會檢驗以「煙道口」檢測為主,非無預警抽驗;結果「濃度皆屬於安全範圍」,對誰的安全範圍?

許多科學園區的開發,捨大片荒廢多年近海工業區不用,偏好都市周邊、環境良好區域;不只是土地被徵收者氣憤,周邊民眾也擔心,用合乎環保署工業廢水排放標準的水試驗養魚,居然都死亡,這樣的工業廢水可排放到灌溉渠道?下游農作物該賣給誰呢?水質不好收成差,但如果不種,該怎麼過活?

 

有害廢棄物危害更大

台灣的家庭廢棄物從10年前900萬噸下降至目前不及800萬噸,但申報的事業廢棄物量卻持續上升,從2001年1070萬噸增加為2006年1679萬公噸;其中有害廢棄物上升更快。未申報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去哪裡?過去大量濫倒被發現者:高雄林園鄉駱駝山的台塑汞污泥、RCA工廠、三鶯橋、荖濃溪、大樹鄉等地。顯然,這些問題都不及行進中抽菸和街道上的狗屎重要!

 

作者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