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民眾素質 圖書館無辜

2010/1/20 | 作者:潘西對(北縣新莊/圖書館員)

台北市議員在日前以西門和內湖無人圖書館,因有遊民進入席地而睡,電子閘門警鈴聲大響卻無人處理,還有書籍失竊率過高,質疑北市圖耗費千萬元,每月又動支近百萬元維護費,是錯誤投資。

若以市議員的標準,那所有公共圖書館都可關門了,因為如遊民等被圖書館歸類為問題讀者的民眾,每個圖書館都有,國立台中圖書館還建淋浴間供他們潔身,也就是說,這是管理的問題,而非智慧無人圖書館存在錯誤,若把問題無限上綱,豈不是啟智生、身心障礙者都不能參觀和使用圖書館?

同樣地,不論是開架圖書遺失,或偷撕割喜愛雜誌內頁,甚至一次拿多份報紙與雜誌,除了圖書館員好言相勸外,最重要的還是讀者要自律。

開設無人圖書館,目的之一是為了便利民眾,而會出現高比率圖書失竊,顯示國人公民素養有待加強,如果因此關閉無人圖書館,沒有了二十四小時開放、自在借還書及閱讀的環境,真正損失的是民眾的便利和文化親近權。

其實,外國早就有智慧型無人圖書館,何以他國能維持良善的經營,在國內就走樣?

看看實際狀況,雖然大家皆知在圖書館不能吃零食、在洗手間抽菸,講手機得到館外,但依然有民眾我行我素無視他人權益,就可知原因了,這個國民品質的問題,能怪罪無人圖書館的存在嗎?

潘西對(北縣新莊/圖書館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