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警察自盡 嚴防骨牌效應

【聯合報╱林亦莊/警察(桃縣龜山)】

2010.01.24 03:58 am

又一位同僚舉槍自盡,許多網路「鄉民」對日前往生女警輕生原因,有諸多的猜想臆測,其中亦不免有極少數蔑視無知之評論,令人感慨萬千。

正值青春的生命為何要對自己扣下扳機?那需要有多大的勇氣?據報載女警的長官聲稱當事人律己甚嚴,因升等考試未過而感心情沮喪;輕生應屬「個人因素」,與工作壓力無關,真相難道真的如此單純?

據了解,舉槍自盡的學妹平日負責協助所長編排勤務表;眾所周知這是個最容易得罪人的差事,編排勤務難以盡如人意,常會遭同僚冷嘲熱諷,更容易受到同儕排擠。任由一名畢業不久的學妹承受如此重責,考慮是否有欠周詳?我不知道此次輕生的同僚為何想不開,但官方說法想必大同小異。

外界常批評近年招募的新進警力吃不了苦,有逐漸「草莓化」的趨勢,個人認為不然,至少我遇到的新進同仁都非常優秀堅強。

上位者為求升官不擇手段壓榨基層,經年累月的積怨鬱悶,加上感情、經濟壓力任一元素激化即可能釀成不幸。我認為這樣的新聞可能會導致骨牌效應,因為警察本來就是現代憂鬱症的高危險群!豈是上級單位一紙「加強心理輔導」的公文就能解決問題、預防不幸於未然?

近年來,警政當局奉行政府提倡女權政策,大量召募女警新血加入警察行列,雖為美意;但這項政策急就章及許多未盡周延之處,在沒有完善配套措施下大量徵召女警,對基層警察的實務工作影響既深且鉅。

早期的男、女警比例懸殊,確實不敷調派。近年來為達成兩性平權的「比例原則」,每一年都有數百名女警投入第一線的警察工作,卻又供過於求。

本分局女警在專業教官悉心磨練訓導下績效卓著,戰力精良,然而許多警察勤務並非女警能夠單獨勝任,這幾年單獨服勤的女警意外事故不斷,各單位首長應正視並從根本解決,才能有效防制問題再度發生。

對此不幸事件,我沒有資格妄加評論,但希望長官能給往生家屬一個明確的理由,真實的答案!也敦請警政高層評估基層警察執勤的工作標準,除了公平性,也應兼顧實務供需與人性化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