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的亂象與失策(張宏林)

2010年01月27日蘋果日報

 

隨著高雄市調處查獲,提供全省焚化爐黑心活性碳的公司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在環保署長任內推行的「一縣市一焚化廠」的政策,又重新被提起討論。當初環保署希望在全國興建36座焚化爐,每天可以處理2萬4000公噸垃圾。然因環保團體與專家學者對政策的質疑與地方居民的抗爭後,才陸續取消部分焚化廠興建。

依據環保署統計資料,目前全國正在運轉的24座焚化廠,每天可處理的垃圾量約為2萬公噸。近年因政府強制資源回收與民眾觀念的提升,回收成效約達3成。台灣每人每天的垃圾量降到0.5公斤,總計全台一天垃圾量約為1萬3000公噸。同時若按照政府政策,預估民國100年,資源回收率要達到4成。那麼全台每天垃圾量將只剩1 萬公噸左右,屆時台灣大多數的焚化爐將無垃圾可燒。

 

沒垃圾燒 白花公帑

然而依合約規定,這些BOT興建的焚化廠,就算垃圾不足,政府卻還必須按每個焚化廠核定的處理量,每公噸給付業者2500元處理費。以林內焚化爐BOT案為例,前任縣長張榮味與達榮公司簽訂契約,雲林縣每日必須提供保證量600公噸垃圾供焚化。意味著一天要支付業者150萬,1年5億以上的垃圾處理費用,且合約長達20年!但雲林縣目前的垃圾量每天只有300噸。這種保證廠商賺錢的BOT案,近10年來不斷充斥在國家建設,不知已經糟蹋多少人民的血汗錢!

同時,這次黑心活性碳的踢爆,也等於是對環保署監督焚化爐運作的能力,重重的打了一巴掌。顯然政府對於管控與檢測焚化爐排放戴奧辛是狀況外的。以至於廠商用效果較差的活性碳長達6年,相關單位居然渾然不知,環保署絕對有必要重新檢討焚化廠的監督管理政策。

我們也呼籲民眾要有正確的觀念,焚燒並不是解決垃圾的最好方式。因為垃圾焚燒過程中除了產生戴奧辛外,還有各種的有毒氣體。且燒過的垃圾並不是變不見,而只是體積縮小。這些包含大量無法焚化處理的重金屬,還必需送到特殊的掩埋場處理。去年爆發的戴奧辛鴨事件,就是塵灰及爐渣被違法棄置而產生的汙染問題,慘的是台灣目前焚化廠與掩埋地點,周圍多數是農漁業用地。

垃圾的真正源頭,來自沒有節制的胡亂消費與錯誤的生活型態。這些行為不只消耗大家荷包,同時也消耗掉攸關人類健康的維生環境。國家政策環環相扣,政治人物應該有更高的視野,不該只是一味鼓勵民眾多消費救經濟,而忘了背後全民將犧牲的重要代價。在政府沒釐清自己政策間的相互矛盾時,先讓自己成為負責且聰明的消費者吧。

 

作者為台灣綠黨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