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在浪費新型流感疫苗?

自由時報 2010.01.31

◎ 劉培柏

日前衛生署首度公布新型流感疫苗耗損數據,粗估新型流感疫苗開瓶後當天打不完而丟棄的比例約一成,以目前接種五百六十一萬劑推算,耗損數約為五十六萬劑。若一劑以二百元計算,衛生署無形中浪費公帑一億一千萬元,真夭壽浪費。

筆者不解,國內新型流感疫苗仿單(說明書)都未列出疫苗開封後的使用期限,到底是誰規定含抑菌保存劑的新型流感疫苗隔夜就不能用了呢?

上個月筆者在香港陪岳母到某公立醫院注射新型流感疫苗,護士從冰箱中取出一瓶鋁蓋已開封的疫苗,熟練的用針筒抽取疫苗溶液。原來香港衛生署採購的為法國賽諾菲安萬特藥廠所製造,每瓶為十劑量裝的疫苗,規定醫院開封後七日內用完。該院醫生表示因疫苗中添加抑菌保存劑硫柳汞,開封後置冰箱中一星期內還可使用。那就奇怪了,為什麼台灣使用的新型流感疫苗開封後當天用不完要丟棄呢?

目前國內施打的兩款新型流感疫苗都為多劑型包裝,添加了抑菌保存效力極強的硫柳汞,乃為避免多次抽取時細菌污染孳生。筆者認為在製劑考量上,添加硫柳汞,開封後理應可放置冰箱數日使用,請問衛生署憑什麼試驗數據證明隔夜就不能用呢?

由於某些學術報告質疑疫苗中的硫柳汞和造成孩童自閉症有關,因此已有很多先進國家禁止孩童用疫苗添加該化學物質,美國已於一九九九年停止使用含有硫柳汞的疫苗。目前有很多國家正在使用的新型流感疫苗也都未添加硫柳汞。

如果衛生署堅持隔夜丟棄是為了安全,避免細菌污染的高標準作法,那麼當初採購疫苗時,為什麼仍要選擇添加爭議性頗高的硫柳汞作為抑菌保存劑的疫苗呢? (作者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