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診所 牧師說話

自由時報 2010 02.01◎ 李政隆

台灣首間免費給窮人看病的「恩友診所」,上個月十日在台北市成立(華陰街三之一號)。成立恩友診所理由很簡單,台灣無力繳健保費的人增多了!

根據衛生署長楊志良在電視自爆說:「台灣有三百萬人繳不起健保費。」這些人生病該怎麼辦?放著等死?還是任其哀號,裝聾作啞,直到病患無聲為止?站在教會立場,這是何等殘忍的事。那該如何呢?

恩友中心在各地從事免費供餐,收容、協助失業者就業,甚至對貧寒學生提供免費食宿,偶爾尚能照顧一些貧病。曾幾何時,台灣經濟一下子變壞。教會隨處可見貧病者求助,就在教會以「搶救」形容時,透過電視才知道,原來台灣無力繳健保費者達三百萬人。

台灣健保赤字有其歷史背景,例如不健全的健保制度,使得投機醫院有機可乘,利用氾濫醫病機會詐領健保費,以及相關單位無意求償台北市積欠的五百億健保費,在健保赤字下猶對一些從未在台灣繳稅的人大開善門,因此產生的赤字,卻要全民負擔,在民生物價高漲,百姓生活水火中,執意調漲健保費。楊志良甚至說:「如果要健保不能倒,醫療不能少,保費不能漲,除非請上帝當署長。」

既然談到上帝,站在教會立場不得不言,一八六五年英國馬雅各醫生來到台南,設立新樓醫院;一八七一年加拿大馬偕博士來到台北,設立馬偕醫院,開啟台灣西醫史,當時台灣貧窮,看病不但不要錢,尚且獲得許多救濟,就是醫院也是宣教士國外募款建造。

雖然這些醫院已因商業競爭無法免費,但不意味窮人就沒有看病機會,藉著上帝憐憫,恩友診所就是接棒「醫療福音」,讓窮人仍有看病機會。故請楊署長不要再拿上帝當幌子,因上帝的慈愛非你能理解。

如果楊署長真有上帝的心,除了對台灣三百多萬貧胞絕對不能調漲健保費,只要你敢向總統伸手要債,就可解決所有問題,哪裡需要上帝來當署長!

(作者為基督教恩友中心執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