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一個便當錢 有人繳不起

人間福報 2010/1/29 | 作者:楊康文(北市/社會工作者)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健保費率今年勢必調整,擬依個人收入高低,採取差別費率,月薪三萬元以下者不漲,高薪者每月需多繳數百到上千元。

每次談到加稅,總是一片反對聲,而政府由於爭取民心的考慮、民代由於爭取選票的考慮,總是不敢這麼做,反而不斷減稅,特別是在景氣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時;減稅對個人來說當然是好事,尤其中低收入者。

但不斷減稅的結果,是國家財政拮据、債台高築,導致政府收支不平衡,最後「羊毛出在羊身上」,納稅人還是要承擔減稅「惡果」。

同理,調整健保費率也是如此。這次衛生署的「差別費率」作法值得肯定,其實也是社會大眾的心聲,因為如同繳稅,自然是有錢人多繳,沒錢的人少繳。

據健保局同時公布的民調顯示,百分之六十六的受訪者認同有錢人應該調高保費,百分之五十五支持月入三、四萬元民眾,每個月多繳一個便當錢。當然,對低收入家庭來說,「一個便當錢」也是沉重負擔,因此月薪三萬元以下者保費不漲,也值得肯定。

倒是,對「一個便當錢」都繳不出來的家庭,健保局是否可以考量免繳健保費?日前媒體報導,有一個貧困家庭,每天用孩子在學校領的兩張愛心餐券,換兩個便當全家六人分食,這樣的家庭應該無力繳交健保費,但他們生病怎麼辦?

有些民選首長或民代,選舉時會開出「免繳交健保費」支票,譬如學齡以下兒童及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或像某縣的縣長候選人,在去年三合一選舉時表示,縣民免繳交健保費。這些其實不切實際,類似不當減稅,必將自食惡果。

健保費率調整,也應針對「多一個便當錢」也繳不出來的極少數家庭,思考免繳,實際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楊康文(北市/社會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