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垮台灣

自由時報2010.02.06◎ 蔡友言

新聞報導指出,軍人退撫基金可能在民國一○七年(甚至更早)破產。此事,我不驚訝。這些年來,教師組織在探討公務人員(包含公務員、軍人、教師)退撫基金時,就已知道軍人退撫基金財務最嚴峻,將會最早破產。

去 年,軍人退撫基金已是入不敷出。因為景氣不好,軍人退伍人數不如預期多,才暫時度過危機。而且,去年全年支出佔繳款收入的七成六,繳款者是所有在職軍人, 是為自己「將來」退伍金而繳;結果,近八成的錢用在支付「現在」退伍者。將來,現職者退伍時,錢從哪裡來?

就軍方退休制度來看,很難不破產。服務三年就可支領一次退休金,遠比公務員、教師寬鬆很多。數據會說話,現制軍人平均約四十三歲可領退休俸,公務員五十六歲左右,教師五十四歲左右。軍 人退伍後的「平均餘命」比公務員、教師多了十年,國庫必須多支出十年退休俸。這些,外人都知道,國防部不懂才怪?

精粹案裁軍,對退撫基金衝 擊很大,短期內疏處裁軍六萬人,支付這些人的退伍金後,可能會更早破產。採募兵制,情況將更惡化。這些,政府要採取什麼方式?應該要交代。(作者為國小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