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社工員說話

自由時報 2010.02.09◎馬志政

今年街友圍爐人數創新高,甚至還有些街友搶破頭,仍吃不到一頓美味豐盛的圍爐飯,令人感慨!

這幾年年輕街友增加現象相當明顯,雖然政府不斷積極提出振興經濟、降低失業率等相關措施,看似有成效,但就我擔任街友社工員三年多的經驗來看,社會中仍有許多勞工朋友還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到最後如果撐不下去的話,就只有選擇流落街頭。一旦成為街友,就很難再進入職場,因為街友沒有交通工具、沒有住所,就連「家」也都沒有了,這樣的人,公司老闆會錄用嗎?

我們常常鼓勵街友們要努力自立生存,但我們有給他們工作機會嗎?我認為政府應該在就業措施上,規劃街友適當的技能訓練方案,並積極推動街友重返就業市場,再從社會福利上,提供生活救助及短期居住所,最後結合民間社福機構介入提供長期心理輔導,如此一來,方能建構全面的照顧輔導措施,讓街友成為社會的生產者,而非依賴者。(作者為社工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