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處方簽拿不到藥 健保怪象

人間福報 2010/2/9 | 作者:魏杏林(雲林北港/醫藥業)

媒體報導,有民眾持醫院處方簽至健保特約藥局拿B肝用藥「貝樂克」,竟被以健保給付價利潤太低為由拒給,要求患者自費購買。

乍看之下,覺得有些離譜,卻也是事實,只是健保藥局敢如此「明目張膽」地拒絕,甚至處方簽當前,還要患者自掏腰包,藥事人員若非白目,就是被利益沖昏了頭,搞不清楚自身立場與相對擔負的社會責任。

不過,一葉知秋,健保成「賤保」,民眾權益受損,健保局應正視。

健保實施即將滿十五年,歷經六次藥價調整,平心而論,調整幅度沒個準,只能以「過與不及」形容。還享有專利保護期的原廠藥最受眷顧,數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健保價,通常只是去個零頭,聊備一格;相形之下,某些俗名藥價格已很「悽慘」了,健保局還要補上一刀,讓藥商不得不退出市場,以表達抗議。

功利主義掛帥,醫院已成為營利事業機購,算盤打得精,凡事以利潤為考量,不可否認,藥價差仍是醫院主要利潤來源之一,故而採購藥品是一門大學問,兩年一次的藥價調整,牽動醫院一波波換藥潮,屢屢造成醫藥界雞飛狗跳。

就商業觀點,醫療院所把沒賺頭的藥換成有甜頭的,無可厚非,卻嚴重損及病患用藥權益,影響所及,就會發生醫師開立處方,醫院卻沒藥可領的窘境。通常大醫院沒準備的藥,醫師會配合不開並換藥,如果非開不可,只好請患者到外面的健保特約藥局拿藥,這些被醫院「輕視」的藥,很有可能在特約藥局也要「眾裡尋它千百度」。

就筆者工作所見,民眾持處方簽至健保藥局拿藥,經常會碰到缺藥,畢竟健保用藥品項多達一萬多種,除非是慢性病熱門藥,藥局不可能備齊,但再如何冷門,只要有心,應該可找(調)到,就看患者願不願意等。

有一種「缺藥」情況比較特殊,就是被藥局視為燙手山芋的「賠錢藥」。這種藥健保給付價,遠比藥局向藥商進價低,一顆差價甚至達數元。就以某大腦及末稍循環改善劑為例,健保給付價九點一元,但藥局向藥商採購卻要十五元,價差將近六元,以一次處方八十四顆計,調劑一次要賠四百多元,調得愈多賠愈多。

不想「認賠」的藥師,會很技巧的告訴患者:「很抱歉!我這裡沒這個藥,請您到別家去拿。」當然,賠本生意沒人做,「別家」藥局可能也會用相同的方式,請患者再到「別家」拿…,病患被折騰到最後,只有回看診醫院拿,但萬一也沒有…。

當然,也不是所有藥局都那麼「現實」,我看過藥師告訴病患實情,願意認賠給他方便,不讓利益考量影響專業形象。事實上,這樣的藥師不見得是傻,有道是「吃虧就是占便宜」,因為絕大部分藥品都有藥價差可賺,懂得截長補短,贏得口碑,處方簽就源源不斷。

所以,衛生署不應把「貝樂克」事件視為特例,應思考這些「賠錢藥」的供給面問題,莫讓病患受到傷害。

魏杏林(雲林北港/醫藥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