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益社會措施 別先潑冷水

人間福報 2010/2/8 | 作者:德禪(高雄市/教授)

春節將屆,衛生署擔心獨居、失親、經濟困頓者,在面對闔家團圓的日子,會因孤寂與無助感,而萌輕生念頭,特別與超市、量販店、便利超商等合作,希望業者能提醒收銀員,主動關懷只購買木炭或臉色不對的顧客,成為自殺防治的守門人。

消息宣布當天,電子媒體一本「潑冷水」心態,在街頭隨機採訪路人,受訪民眾似乎也把握機會作秀,以輕鄙的口吻否定這項社會關懷的美意,更有甚者嗤之以鼻,一副只有發鈔票才有可能防止自殺的模樣。

仔細看衛生署的作法,除了請業者合作外,還提供二十四小時免費「安心專線」等服務,請商家參與護生行列,並不是唯一的作法,而且縱然收銀員主動關懷、木炭條碼增加提示訊息,不一定能發揮高標的成效,但至少不致帶來負面結果。

而且,因經濟、情感或其他因素而有輕生念頭的人,如果有人能在最重要關頭,給予關懷、鼓勵、安慰,極有可能激發求生存的本能,所以,對可能有益社會而沒有負面影響的事,大眾實在不該潑以冷水,媒體更應帶動社會共同參與,才是成熟的社會。

建議衛生署除邀請商店合作外,也能結合政府其他機關、社會慈善機構和宗教團體,設計簡便的教材,讓參與護生的收銀員能有起碼的培訓,在面對個案的時候,做到「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三好運動,讓有輕生念頭的民眾真正被感動。

另外,衛生署也可整理社會資源提供者的聯繫方式,印製小卡片,方便收銀員除了關懷和安慰,也能提供個案求助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