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定思痛 高道德救職棒!

【聯合報╱陳正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2010.02.11 03:50 am

喧嚷三個多月的中華職棒簽賭案,昨天檢方宣布偵結,遭起訴的有廿四人,涉案者則高達五十多人,可謂中職史上最大規模的黑球案;而且涉案球員之多,也是世界紀錄。

自一九九七年中職爆發假球案以來,這已經是第六次了,在全球職棒中,這麼高頻率的黑球,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究竟何時才能擺脫這個假球陰影?

棒球最高殿堂美國大聯盟,曾在一九一九年爆發假球案—黑襪事件,當時黑道勾引白襪隊球員在世界大賽中放水,引起社會譁然。最後,大聯盟對放水者及假球知情不報者統統處以終身禁賽,將涉案的八名球員(包括大家熟知的球星無鞋喬)逐出棒壇。

黑襪事件造成球迷的嚴重反感,也直接衝擊票房收入,當時的球團老闆們為了挽回大家的信心,馬上改組大聯盟的權力結構,設立了會長一職,將原本屬於球團老闆的權力,集中於這個公正第三人的身上;為了推動改革、維護棒球的利益,會長有權進行一切處置、仲裁,包括處罰球團老闆,受罰者不得異議。

首任會長藍迪斯任職長達廿四年,也為美國職棒立下最重要的典範—職棒從業人員必須遵守「最高道德標準」,只要是言行不檢、傷害棒球的形象,不論是否在法律上有罪,統統可能被終身逐出棒球場。在這個高標準之下,大聯盟球員無不潔身自愛,放水醜聞也很快在大聯盟絕跡。

反觀台灣的職棒,教練、球員在黑道的威脅利誘之下,一再淪陷,甚至有黑道直接經營球隊的誇張案例,而中職聯盟主事者,似乎拿不出辦法,只得與政府互踢皮球,問題遲遲無法解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職棒黑球跟台灣的黑金政體、社會文化息息相關,要徹底解決,不能寄望於一人身上,更不可能一夕改觀。

政府方面,除了立即修法加重教唆打假球者的刑責外,還必須強化檢警調的蒐證能力,對假球防微杜漸、速審速判,而非放任假球蔓延、再慢慢收拾。

中職球團的經營者,必須確實改革制度陋習,立志以職業規格來經營球隊、善待球員/球迷,不能再以「草創初期」來敷衍;對於任何黑球傳聞,不得隱瞞或私下處理,必須公開追究,或將資料交由檢調偵察,這樣,才能讓黑球無所遁形。而對於黑球的涉案者,不管是組頭或球員,都要對其提起高額民事求償訴訟,讓這些人不敢心存僥倖,並警惕後人。

最後,也是重要的,是重建台灣的棒球根基—三級棒球,強化棒球倫理教育,重視比賽的清白、選手的操守,超越一時的勝負。唯有痛定思痛,馬上改革,台灣的職棒,才能擺脫黑球、重見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