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從降遺贈稅到課豪宅稅

【聯合報╱朱敬一】

2010.02.08 03:52 am

朱敬一

去年一月間,立法院火速通過了遺贈稅的調降案。當初鼓吹降遺贈稅者說,降稅可促使海外資金回流,增加銀行理專收入。姑且不論降稅發揮了多少回流效果,但過去一整年確實有大筆資金流入台灣。資金匯入台灣之後換成台幣,當然就增加了台灣的新台幣發行,造成MIA貨幣供給量的大增。

 

吸引資金 徒然炒高房價

一般而言,這些新增貨幣不可能窖藏,總是要購買一些能夠漲價獲利的商品。哪些商品才能炒作獲利呢?由於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絕大多數可貿易財的價格均取決於國際市場,故資金比較能炒作圖利的品項,就只有「非貿易財」,亦即在台灣本地交易、卻與國際幾近絕緣的商品。如所周知,最大宗的兩種廣義非貿易財,就是台灣的土地與房屋。

各國熱錢湧入購買台灣房地產,當然也不是四處亂買,總是會集中在都會等需求強勁、轉手便利的地區。於是,北台灣都會區房價開始飆升。這樣的房價飆漲逐漸激起民怨,也使貧富差距日益凸顯。而後,政府為了抑制民怨,又開始想課徵豪宅稅。

 

面對富人 態度前恭後倨

遺贈稅是誰在繳呢?當然是富人在繳。豪宅誰在買、豪宅稅誰在付呢?當然也是富人在買在付。當富人過世時,豪宅是不是遺產呢?當然是遺產。遺贈稅與豪宅稅哪一種稽徵成本高呢?當然是豪宅。遺贈稅不分財產品項依價課徵,但豪宅稅先得定出一個「豪」字的定義,就已經糾紛叢生。綜合上述,既然遺贈稅與豪宅稅都是富人稅,那麼當初降遺贈稅、現在又要課豪宅稅,繞這麼一大圈,除了給自己添麻煩、給社會積怨忿、給物價增波動、給人民惹不安之外,整體效益真是一無所獲。此外,央行為了抵擋熱錢、平抑物價、穩定匯率,也付出了相當的成本。

其實,在金融海嘯、各地資產貶值風聲鶴唳之下,許多有錢人原本就努力把錢匯回台灣避風。此外,老美IRS拚命查海外逃漏稅,也逼得不少台裔旅美人士將錢匯回避難。資料證據顯示,即使去年不降遺贈稅,錢還是會流回來。故倉促降遺贈稅只是使台灣平白無故損失了稅收,對資金流動未必有多少影響。就算真有影響,如前所述,也只是促使台灣本地資產價格飆升,引發這一波的「豪宅怨」,所為何來?

 

缺方向感 政策支離破碎

思考台灣的財經政策,一定要有整體的圖像。圖像清晰才有大方向,各項政策之間才井然有序、相輔相成。如果主事者全無方向,只看香港、新加坡的片面政策就急著模仿,完全不考慮新港等地產業布局與台灣截然不同,不思考匯率與物價的後果、不體察金融海嘯與美國查稅的外在形勢、不理解資金回流無助於GDP提升,這就是書沒讀通、事沒釐清者最常犯的錯誤。遺贈稅與豪宅稅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如果財經政策還是由一群沒有方向感的笨蛋去瞎整,台灣還要付出更慘痛的代價。

(作者為中研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