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隔離 台灣好

自由時報2010.02.12◎ 莊勝雄

歷史上,台灣和中國完全沒有接觸的時期往往也是台灣社會最繁榮與最進步的時期。日治時期,種種現代化的建設更使台灣和戰亂不斷的中國有天壤之別。即使是兩蔣時代,把反攻中國當成集體幻想而沒有實際行動,台灣受惠於兩岸間的冷戰狀態,與中國沒有任何的接觸,促使台灣對歐美日的開放和交流,也因此讓台灣的經濟起飛、技術進步,大大拉近了台灣與先進國家的差距。

二十年前,台灣人的薪水是中國人薪水的二十、三十倍,現在卻只有一倍半或兩倍。正因為有中國的廣大市場和廉價勞力的誘惑,大部分的台灣企業不用奮力去競逐高階市場,而用過去的方法,再賺一次不用花腦筋的錢。

假如台灣設法去提高自己的程度,去競爭歐美日程度的市場,而非停留甚至降低既有的程度去和中國競爭,今日的台灣絕對是接近歐美日的水準,而非現在的困境。

有許多台灣人沉迷在輕鬆賺錢的生意,便宜的情色和墮落的歡樂。因為這些幻象而產生的行為正是阻止台灣走向文明世界的真正障礙。

我最親近的家人,我最密切的朋友,還有我最優秀的學生,有許多已讓自己陷入腐敗流沙的無底深淵,害得他們的親人也遭受到極大的悲痛。我親身見到和感受到周遭的人所受的無邊痛苦。可以想像許多人也和我有同樣的體驗。

台灣人民已經承受太多與中國接觸所帶來的傷害。更離譜的是,我們竟然還允許我們的政府用政策及公家資源去擴大這個傷害。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都體驗到這種現象。

以我在大學工作的經驗為例,國科會竟然固定編列優厚的費用特別去鼓勵和贊助與中國的交流,有別於和其他國際社會的交流。同胞們!我們真的無法去阻止這個災難的發生嗎?

既然台灣對於中國的幻想沒有免疫力,把台灣和中國阻隔就像隔離H1N1病毒一般,是避免掉落傷害性思考和行為陷阱的最好方法。盡力阻隔台灣和中國的關係,而將我們的心思和雙手全面向文明國家來開放,這將是台灣健康發展的唯一出路。 (作者為中興大學機械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