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教館易主 瓦解終身學習網 

【聯合報╱黃富順/玄奘大學講座、中華民國成人及終身教育學會理事長(台北市)】

2010.02.23 04:18 am

中正紀念堂的改名事件,引起社會廣大重視,終又走回原點。與此相類似的事件,則為四所社教館的消失,一直未引發政府及社會的關注,迄今回歸無望,影響終身學習的推展甚鉅。

台灣省原於民國五十四年依社會教育法設置新竹、彰化、台南及台東四所社教館。唯自九十七年三月起,悄悄由教育部改隸文建會,改名生活美學館。此事甚為關心終身學習推展者所震驚與疑惑。蓋何以社教館要改隸?是否我國終身學習推展無須再繼續?改隸又未經政策說明及社會公開討論,就悄悄由行政部門決定移轉,其動機與作法均令人困惑不解。此不但有違法理,且影響國民素質的提升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甚鉅。

首先,就法而定,有違教育部組織法、社會教育法及終身教育法之規定與精神。教育部組織法規定,社教司掌理社教館等社教機構。社會教育法則規定,社教館為省市「應」設之機構。精省後,被改為國立,該法被修正為「直轄市政府應設社教館」,但台灣省四所社教館,仍在各地執行原任務。九十七年後移轉改隸並改名,依法應設置之社教館遽然消失,有違社教法之規範。而終身教育機構主管機關教育部,將推展終身教育移歸文建會,亦違終身教育法。

復就組織功能之發揮而言,四所社教館四十餘年來已建立有效的推展模式,且發展出三百六十八個社教站,形成有系統的社區學習網絡,對我國社區學習的推展,貢獻良多。現改隸文建會,由於母體消失,各地社教站,除基隆市由教育處接手輔導外,其餘已形同瓦解。四十餘年來的社區學習網路,一夕拔除。

就世界潮流趨勢,推展終身學習,已為各國提升國民素質,提高國家競爭力的不二法門,各國均有甚多法案、政策,且推展機構不斷增設。如日本在原有兩萬所的公民館外,一九九○年後復在各都道府縣設置「生涯學習中心」數十個;韓國兩千年後在中央設「終身學習振興院」一所,市道設「終身學習振興院」廿三個,在市郡區設「終身學習館」三百廿六個。反觀我國卻將僅有的四所專責終身教育推展機構予以改隸消失,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基於上述,我們強烈呼籲四所社教館,宜儘速依法依理回歸教育部掌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