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有學識 人生更多元

人間福報 2010/2/18 | 作者:中玄(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職棒假球案偵結,恰好媒體有報導第一代巨人少棒隊的球員吳誠文,如今已是工研院資通所所長了。他的事蹟足供現今許多球員參考。

筆者認為,千萬不要為了打球太早放棄學業,如果能求得更高學歷,人生的出路會更寬廣;而打少棒、青少棒的,也不見得就與學術之路絕緣了,除了吳誠文之外,第一代金龍隊的陳智源,後來也取得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機械博士學位,在美國大學任教。

即使是運動員,也要力求基本知識和學業的充實。已退休的洋基隊投手穆西納,高中雖以足球獎學金申請到名校史丹佛大學經濟系,但棒球也表現優異,而且在球賽與課業兼顧下,只花三年半就拿到學位,再成為美國職棒強投。

國內球員,如念到碩士以上,也多能在大學或專校謀個教職,比念到高中,未來出路當然選擇多。

專業知識、學問,不僅能讓球員求職之門更寬廣,也能讓球員知道一些基本生活常識,或許球員就能知道涉賭、詐欺的嚴重性,打假球事件或許不會發生。

吳誠文說,打棒球是在培養健全的人格,我們少棒、青少棒的發展應以人格的培養為主,不要只為求勝。有學識,以後才有較多選擇的方向。

中玄(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