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繳稅 因為你的工作價值低

自由時報 ◎ 吳秉慧

今日赫然從報紙上讀到,吳敦義院長公然否認政府將優先推動軍教課稅,讓人再次覺得,我國財政政策不只是混亂,更是荒唐。而最荒唐的是吳院長的理由是要「照顧到軍人待遇及教育工作者的付出」,言外之意是軍人和教育工作者是我國最辛苦的一群工作者,以至於不應該再額外增加稅負的負擔,在這些軍教人員身上。難道吳院長的意思是,清潔員、水電工人、社會工作人員,和其他許多在各行各業努力的人,工作的價值比較低,所以才需要繳稅?

這些同樣為社會勞累的國民,不僅薪水低了軍教人員一大截,沒有諸多的公家福利,更重要的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掏出了口袋不多的錢來繳稅。因為,稅負不是國家摸頭的工具,而是國民的義務;而建立公平合理的稅負制度,更是國家的責任。

如果吳院長真的認為軍教人員一旦課稅,會過度委屈辛勤的軍教人員,那大可訴諸立院民意,用加薪來彌補這個損失,但不要明明想著選票,暗吃財政收入的豆腐,讓這個不公平的歷史共業繼續下去。

(作者為NGO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