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氣是什麼? 別教壞孩子  

【聯合報╱洪翠娥/彰師大公育系副教授(彰化市)】 2010.03.01 02:37 am  

我是大學老師,但我也曾經是學生,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曾因無知犯過許多錯誤,有些錯誤傷害到別人,有些錯誤僅僅傷害到自己,如今回想起來,不禁冷汗直流,沒犯甚麼大錯,算是自己走運。

我也希望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有良師益友或明智博學的父母教導我如何分辨是非對錯,但很可惜的是,我發現在這方面,小說、戲劇和電影對我的影響更大。

當然有人會說:如果某人因為看了哪部電影而引起犯罪的動機,那要怪他自己缺乏判斷能力,沒有導演必須為他的罪行負責,況且有理性和教養的人,也不會因為看了一部電影就想要去模仿。但是每天生活在虛擬實境中的青澀少年們,他們真的分得清什麼是虛構?什麼才是真實?也許他們錯誤地以為浪子真的很方便地可以隨時有機會再回頭並重新被接納?或者人死了還可以復生,甚至化成美麗的蝴蝶?

我不會古板到主張:電影中不應該出現殺人放火、吸毒嗑藥或是裸體性交的畫面。但是,身為熟知影像魅力的父母和師長,我們總是希望那些過度低估自己影響力的電影導演們,在創作過程中會考慮到他們的作品所要傳達的是什麼樣的價值觀,以及它們對無知或不理性的成年人,更重要的是它們對正處於血氣方剛的叛逆少年,或是家庭失能、學業中輟的青少年可能會產生什麼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