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艋舺的黑白辯證

2010-03-01 中國時報 【周盈文】  

 國片《艋舺》大賣,不少台詞成為年輕人口頭禪,開學後,校園裡義氣繞樑,友情澎湃,就有學生彼此以劇中角色稱呼。若干師長擔心學生看《艋舺》後,學起結黨結派,對「義氣」斷章取義當成價值觀,背離法律就會很危險;但也有校長考慮師生專家觀影討論,把電影變成教材。《艋舺》會如何影響年輕人?我們不妨一起尋找可能的答案。

 《艋舺》片中充斥著「黑」與「黃」,三字經成為主流語彙,師長們擔心青少年學壞,因而反對觀看,固非無見。然而,筆者從事犯罪審判工作逾二十載,於陪同就讀國中的兒子觀賞後,認為該片透過酒色財氣、刀光劍影的聲光效果,傳達出「愛情令人迷,親情最可貴,歹路不可行」的意念。更有甚者,《艋舺》善用許多發人深省的隱喻,代替冗長乏味的平鋪直敘,是近年來國片中少見的巧思深韻,寓意深遠。

 片中的「雞腿」代表「利益」,於強凌弱,眾暴寡的叢林法則下,注定弱肉強食的結局。妓女「小凝」美麗雪白臉龐上的黑色胎記,象徵光明社會中的黑暗面,雖然見不得人,需要遮遮掩掩,但依然存在,他的外表及職業都是黑白善惡的集合體。「刀」代表本土舊文化,「槍」代表外來新文明,本土幫派老大GETA視槍砲為下等人的武器,卻淪為槍枝下亡魂;而持槍行凶的「和尚」最後仍死於刀下,凸顯新舊文化間的激烈衝突,但彼此各有擅長,難分軒輊。圍牆是黑白或善惡的分野。當已經身處牆上的「和尚」等人伸手將「蚊子」拉上圍牆時,並非造就「向上提昇」,而是「向下沉淪」的開始。

 片尾刻意重播一臉稚氣的「蚊子」回頭凝望躊躇後,毅然轉頭背對著鏡頭自牆上往前跳下,由畫面上完全消失的片段,意謂「蚊子」選擇「潦落去」,從此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凡此種種的鋪陳及手法,簡單俐落,卻強有而力。

 外省掛老大「灰狼」:「年輕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是風,直到遍體鱗傷之後,才發現我只是那微不足道的草。」及「和尚」:「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等台詞,強烈彰顯社會邊緣人生活的無助與生命的悲哀。「蚊子」問「小凝」:「妳為什麼要當妓女?」,「小凝」回問「蚊子」:「那你為什麼要當黑道?」的對話內容,更道盡社會底層們的辛酸與無奈。

 出身於弱勢家庭的紅男綠女,宿命就該走入黑道或淪落風塵,宛如處於社會巨流中的「艋舺」(原住民語,「小舟」之意)一樣,只能隨波逐流,對於前途發展完全無法自主。如此這般不也委婉地告訴出身在健全家庭的青少年們應該知福惜福,珍惜擁有嗎?

 看完《艋舺》後,不禁自問,如果當初在「蚊子」落難時,主動伸援手的不是已染黑的「和尚」等人,而是學校老師,或是社工,抑或郭台銘、嚴長壽、李家同、孫越、王建民…,那麼「蚊子」是否就不會踰越那道黑白善惡界線的圍牆,如今「蚊子」可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馳騁場上的運動選手、熠熠閃亮的星光N班、打擊犯罪的警察…還是我不苟言笑高坐法庭上的法官同事?

 這是個充滿各種可能的問句,應該足夠政府各相關單位及社會賢達們去思考好幾個晚上了。看過與沒看過《艋舺》的讀者大眾們,你是否沒想到這麼一部描寫萬華流金歲月的商業影片中,竟還隱藏著這麼嚴肅的話題吧!

 (作者為台灣高等法院法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