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什麼「國會監督」

◎ 鄭麗君

日前投審會核准中資投資鼎新電腦,政府並任由其繼續承接多項資訊服務,爆發嚴重資安漏洞。鼎新個案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凸顯的是,現行兩岸政策修法,不僅暗度陳倉,加上國會怠惰失職,導致開放的法制準備漏洞百出,更令人懷疑馬政府是否蓄意化整為零,將兩岸開放政策,藉由修改諸多行政命令偷渡過關。

有關中資來台的實質規範,馬政府是以行政命令制定「大陸地區投資人來台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於去年送請立法院備查,對於台灣社會、經濟及國安影響重大。立法院院會於去年六月及十月分別決議交付財政、經濟委員會審查,兩委員會卻放任三個月審查期限經過,未曾排入議程加以審查,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將「視為已經審查」。我們要嚴厲譴責上會期兩委員會四位召委,已公然違反院會決議,放任中資來台投資規範嚴重失控,也顯見馬政府關於兩岸協議所謂「人民有利、國會監督」的承諾,並無法取信於民。

尤有甚者,經濟部去年七月制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以正面表列的方式規定哪些行業允許中資直接投資,金管會於今年一月就財務性投資以負面表列的方式規定「大陸地區投資人投資台灣地區產業持股限額」,係中資來台最重要的規範,但是,兩機關至今未將這兩項命令送立法院,公然迴避國會監督,違反中央法規標準法「各機關訂定之行政命令,應即送立法院」之規定,其中涉及通商之部分,更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十五條須經立院決議之規定。立法院對行政機關如此藐視國會的行為,竟視若無睹,已非荒唐兩字可以形容。

立法院今日將改選各委員會召委,我們呼籲新任召委,應立即尋求補救措施,召開公聽會並進行實質審查。國會怠惰,形同默許兩岸關係許多重要規範得以藉由行政命令偷渡過關,不僅實質違法,也使得公民社會無從參與監督,兩岸開放政策將淪為開門揖盜,致使台灣蒙受無法彌補之嚴重後果。

 

(作者為台灣智庫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