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票的意義? 我只聽過義氣…

【聯合報╱沈政威/研究生(桃縣中壢)】

2010.03.03 03:07 am

最近朋友聚會,偶然地問到立委補選有沒有回鄉投票,不出所料,全部沒有。有人說自己是政治絕緣體、太忙、車錢太貴,想得到的理由都紛紛出籠。

為什麼要找一個合理的藉口?「意義是什麼?我沒聽過意義,只聽過義氣。」原來投票的行為在本質上是一種義氣。如果是義氣,就無關乎政見,無關乎理性,就是《艋舺》那一句「我挺你」,但這不就是民主?

那麼投票的意義是什麼?在紛擾不堪的政治口水中,誰有時間仔細看政見的可行性?筆者始終沒有回鄉投票,因為忙,很多合理化的藉口,都只說明:我對政治已冷感。

解釋勝選與敗選的原因有好幾百個,但真能解釋投票人選舉模式的公式只有一個:意義等於熱情除以成本,當熱情是零的時候,即便成本再小,結果都還是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