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學理工、女學文史?

【聯合報╱吳武典/台灣師大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台北市)】

2010.03.03 03:07 am

近日許多人關心高中學生文理選組對於升大學的投資效益,筆者願意提供一項研究結果,或有助於釐清事實和觀念。這是由筆者主持的一項研究,針對近二千名高二學生的能力表現與情意世界進行探究。研究發現對導正高中學生的升學觀念和加強生涯輔導,有重大的意義和啟示:

一、打破性別刻版印象,強化性向探索和輔導:如所周知,理組通常是男生的天下,但本研究發現,如果女生選了理組,其投入與用功程度勝過男生;反之,文組通常是女生的天下,但如果男生選了文組,其熱忱與努力程度超過女生。可惜社會上普遍存在「男學理工、女學文史」的刻板印象,忽略依性向選組或選系的重要性,埋沒了許多可造就的男性文史人才及女性理工人才。今後高中生的進路輔導應設法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建立多元價值觀,強化性向在學涯和職涯選擇上的比重。

二、妥善規劃文理組的分殊課程:研究結果顯示,文組學生縱然在能力特質上稍遜於理組學生,但在工作特質上卻有較多可取之處,例如有較強關懷和利他的傾向。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既然分了組,兩組課程亦應作適當的分化;在進路輔導上,亦應揚長補短,使兩組學生都能創造成功的生涯。

三、關懷私校學生,為實用職涯發展早作準備:研究結果顯示,公立高中學生的各項智能幾乎全面優於私校學生。那麼,私校學生的生涯發展就註定居於劣勢嗎?倒也未必。研究發現,私校學生對工作的認同度強於公校學生,也就是比較「認分」,這在職場上可能較受歡迎。由此可見,如果引導私校生及早準備實用性質的職業生涯,將可開展另一片天空。

四、強化語文學習的誘因與輔導:許多具語文長才的高中生,受社會價值觀和就業市場的影響,可能牽就現實,棄語文而就理工,造成志願的扭曲與人才的浪費,尤以男生為然,殊為可惜。亟待在政策層面,加強語文學習的誘因與輔導,尤其是本國語文。

五、加強生涯探索與規劃:鑑於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多以口試及實作、論文等形式進行,因此高中生可考慮從選修課程及「空白時間」中鎖定自己的學習主軸,善用時間,從事社團活動、專題研究、閱讀寫作、參加活動競賽等,以加強自我探索及專業成長能力,跳脫傳統的學習框架,發揮多元智能潛力,建構屬於自我及共享的學習檔案。

六、應用創投理論,進行進路輔導:高中生畢業後的升學進路,其實也是未來職業生涯的前奏曲,選系視同為職涯訓練預作考量,隱含著創造和投資的選擇。因此,高中階段學生心智歷程的訓練,應導向認知策略而非零碎知識,並能將所學加以應用,也就是發展能解決問題的「實用智能」或洞燭機先、掌握訣竅的「見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