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二二八?

自由時報 2010.03.05 ◎ 李秉朔

馬英九於二月初大大表揚中研院院士黃彰健,肯定其「發掘二二八事件真相的努力」。問題是,黃以其院士權威為治史功力背書,駁斥任何政府檔案之外的史料,所有不利於國民黨的外電、訪談、回憶錄及口述歷史全遭黃彰健推翻。

如此偏頗的「研究」非但引發眾多學者的質疑,單就死亡人數即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認知有極大差距。馬英九在褒揚令中指出,黃彰健畢生盡瘁文籍考訂校勘,詳贍精審,窮理盡微。晚歲潛心二二八事件研究,疇咨博采,饒富新見。從申請賠償的受難者家屬包含相當數量基隆人,而黃院士卻稱國軍在一九四七年登陸基隆港時該港已淨空故不可能有民眾被射殺,這種推論的確如馬英九所言「饒富新見」。

假若黃彰健是文學家,吾人當樂見其發揮高度創意妙筆生花,但書寫歷史首重客觀精確,黃院士的一家之言價值高低不言可喻。而馬英九特別挑選黃彰健加以消費,說穿了無非是為奪取二二八事件的詮釋權。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