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可以不漲

自由時報 2010.03.09 / 陳宏毅

健保費一定要漲嗎?看看健保局的數據:二○○四年台灣平均每人就診次數高達十四次,美國則只有三.五次。台灣人的看診次數是美國的四倍,這也就是健保費要漲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看診,因為就醫便利,價格便宜。健保局一直在推動的轉診制度,其實是失敗的,看看各大醫學中心就診人次就知道了。

個人主張讓健保回歸保險制度,這是個人執業上深刻的體認,因為有太多的人在浪費健保。試問:有多少民眾家裡沒有一大堆的藥?又有多少民眾在丟棄藥品時體認到這是大家繳的血汗錢?其實,大家已經把健保當作是不拿白不拿的「福利」了!

台灣的健保制度其實是社會福利及保險制度的複合體,很多政策的決定是選票考量。個人主張健保改成保大病不保小病,一來可以抑制民眾對於健保的「消費」習慣,二來可以改變民眾的醫療習慣,鼓勵民眾自我療護。對於低收入戶,政府宜以社會福利救助的方式補助看病的費用。

另外,政府宜鼓勵民眾自我療護,小感冒、胃腸不適、頭痛或是小擦傷,這些都是可以自行處理的,對於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的台灣而言,鼓勵民眾平時多多充實健康知識,小病自我療護,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

(作者現任教學醫院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