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大學夜間部熄燈

人間福報 2010/3/12 | 作者:古志誠(台北市/大學生) 

大學生想白天打工、晚上念書的機會愈來愈少了!媒體報導,教育部近日核定九十九學年大學夜間學制招生名額,比去年大減一千三百五十五名,只剩一萬七千多人,其中銘傳大學去年七系招三百五十八人,今年只剩兩系招七十人,減幅超過八成。

國立的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不約而同的要吹夜間部熄燈號,即九十五學年度入學的學生將成為「末代夜間部學生」,有學生表示,不辦夜間學制「很可惜」,「我們寧可選擇讀夜間部,也想讀台大」。

經濟弱勢學生無法負擔學費,最好的方法就是就讀夜間部,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尤其經濟不景氣,想白天打工、晚上念書的人愈來愈多,然而受少子化衝擊,大學日間部缺額屢創新高,許多大學紛紛減招或停招夜間學制,其實也是出於無奈。

不過,教育部應正視此一問題,經濟困頓學生已弱勢,不能再阻斷他們的求學路了。

我認為,招生不足是大學當前最大困境,當十八歲到二十二歲的學生來源不足時,招收在職或年齡較長有意進修者,應是補足名額最佳方法,因此,大學似可不必嚴格區分日、夜間或進修學制,上課時間可以彈性安排,讓學生依自己需求選擇,如此,大學不再「等嘸人」,學生也可「自選所需」,夜間部何須熄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