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傳真-珍惜「台灣之光」 抬頭看世界

2010-03-14 中國時報 【江靜玲】

 我的編輯跟我說,「這是台灣之光!現在只要有讓台灣人覺得驕傲的人與事,我們都要。台灣現在很需要這種報導。」

 過去這段時間,在工作上,與台北聯繫時,「台灣之光」似乎已成為一個慣有名詞。

 什麼是台灣之光呢?英國《金融時報》周前把台灣列為北回歸線五大必訪國之一。文中如此介紹台灣:「首都台北有一些地球上最好的餐廳和豐富的古中國文物寶藏。官方上,台灣仍為中國的一部分,外交地位未定,仍不能被認為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但是,在全球最貧困的熱帶地區中,台灣人幾乎比區域中,任何國家的人民更富裕、自由。世界上九○%的個人電腦,是由台灣公司製造的。這個國家是一座建立在世界最好教育體系下的經濟發電廠。」

 這篇文字的作者瑞福(Simon Reeve)是英國知名旅行作家,他剛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沿著將近二萬三千哩的北回歸線,從墨西哥開始,經過加勒比海、北非、阿拉伯王國、亞洲到夏威夷,造訪了北回歸線上的十八個國家。他推薦北回歸線上必訪五國,分別為利比亞、阿曼、孟加拉、緬甸和台灣。

 看了瑞福對台灣的推薦,做為台灣人,你的感受是什麼?台灣能脫穎而出,真是太棒了!還是,什麼?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不能被認為是一個真正的國家,真想投書到《金融時報》把這種偏於籠統的結論,詮釋的更清楚!抑或,真想大聲的說,台灣何只是北回歸線上最富裕自由的地方之一,台灣也是世界上,最富裕自由的國度之一。

 是不是有點像洗三溫暖,是不是有那麼一些小台灣島大台灣人的理直氣壯。或者,正因台灣的國際政治處境如此特殊,台灣的努力與表現,更讓你覺得,謙虛固然是美德,但當台灣獲得肯定時,台灣人別忘了也拍拍自己的肩膀,告訴自己:做的好!

 今年初,台灣金車威士忌酒廠出產的「噶瑪蘭」威士忌在蘇格蘭利斯港的一項盲目品酒會中,出乎意外的擊敗英國產製的威士忌。二○一○年的《威士忌年鑑》因此首度將台灣列為新興產區。台灣在威士忌故鄉大出鋒頭。

 同一時間裡,來自台灣的年輕舞者周書毅,以《一八七五拉威爾與波麗露》,獲得英國沙德勒之井(Sadler’s Wells)劇院第一屆全球網路舞蹈比賽(Online Global Dance Contest)首獎。先後在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進修的古又文、陳劭彥、林鈺倫,以及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畢業的廖人暉,這些從台灣出發的年輕設計師,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也都有令人側目的表現。

 而過去十年,在英國一路舞下,已成為倫敦文化風景之一的「雲門舞集」,可說是此間最閃亮的一道台灣之光。從一開始,西方媒體對雲門的定位就是當代舞團,而非具異國情調的表演團體;林懷民則堅持,「雲門舞集」的英文名稱,一定不能省掉「台灣」(Cloud Gate Dance Theatre of Taiwan)。

 這些年來,每逢雲門到倫敦表演,英國各大媒體的主要舞評家,一定親身前往觀看。去年十月,倫敦巴比肯中心和成立三十年的歐洲現代舞蹈節「舞蹈之傘」(Dance Umbrella),聯合邀請台灣的雲門舞集為當季舞蹈節進行揭幕表演。非歐美現代舞團,往往是西方舞蹈首都裡的配角,台灣的雲門不但登上了西方舞蹈首都的主角地位,並培養了一群屬於自己的國際觀眾。《歐洲舞蹈雜誌》認為,雲門對亞洲舞蹈進化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威廉弗賽的法蘭克福芭蕾舞團對歐洲古典芭蕾的影響。雲門的成績,是林懷民和雲門舞者、全體工作人員共同耕耘的果實,也是台灣人的驕傲。

 台灣很幸運有雲門舞集,有許多優秀努力的才能之士和企業團體。這些人與事,讓世界對台灣有更多的認識與敬重。台灣人把這些成就,歸納為屬於台灣的光榮,為自己鼓掌時,讓我們也別忘了,抬起頭來,不要只用肚臍眼看世界。我們頭上的那一片天,很大很廣。

 (clchiangr@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