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二代健保是吸票機!

【經濟日報╱社論】

2010.03.19 02:12 am

衛生署楊署長一場慷慨辭官又高規格慰留的鬧劇,竟意外地修成正果;馬總統在慰留時,嚴正宣告二代健保將在兩年之內實施,取代25年前楊署長一手催生的偏頗不公、圖利富人的健保現制。

馬總統激昂地表示,改革一定得罪人,但「即使得罪人丟掉選票,對台灣長期有利的事,一定要做!」資深的執政黨立委更強調,二代健保等於調漲保費、等於票房毒藥;因而修訂草案送到立法院兩年來一條未審、一字未查。其實馬總統與立委們都大錯特錯;二代健保反而是超強的吸票機。

既有費率4.55%之下,健保每年預算在4,000億上下,但不調高費率,今年預計虧空逾400億,累積債務達1,300億元,可能令此人皆稱便的德政難以為繼。因而最後在楊署長與吳院長的兩個版本中巧妙地找出折衷妥協版,費率提高到5.17%,維持楊署長的單一費率;但由政府自預算中拿出121億,差別補貼每月戶長本人投保薪資在56,000元以下的保戶,成全了吳院長只有22%保戶全額調漲的要求。

但一如前此社論剖析,獨力負擔一家四口家計、月薪8萬的薪資所得者,每月保費原為4,380元,要增為4,976元,一年多付逾7,000元;但一對無子女夫婦每月薪資各4萬,另有額外房租、股利等10萬收入,保費僅1,220元,還可獲政府補貼免增保費。天下之不公寧此為甚!

試問,家中有扶養眷屬者多,還是無子女者多?每月靠薪水養家活口者多,還是坐享房租、財產外快者多?那數百萬受此不公待遇的家庭如果發現本可去此大不平的二代健保,在立委操作、政府無能之下永難實施,豈不要用選票唾棄掌握絕對優勢卻又百般阻撓的執政黨立委,與兩年來縱容此不公不義長存甚至令其變本加厲的政府?

但他們幾乎全被蒙在鼓裡,如果這廣為台灣選民周知,數百萬選票就會流失。反之,當馬政府與執政黨立委快刀斬亂麻,早日通過二代健保,不但選票可以保住,還能掙得更多選民的支持。

受害更烈的,還不是數百萬薪資所得者,而是他們的雇主。這些家戶的負擔固已十分慘重,雇主的負擔卻是他們的兩倍;所以調升到5.17%,工商團體立刻指出,雇主負擔的六成保費會因而增加234億;在今天惡劣的大環境之下,實在是難以承受之重。尤其那些依賴專業人士較重的知識與技術密集度較高的企業,更將立遭當頭重擊。面對如此沉重壓力,企業經營者豈會興高采烈地投執政者一票?

但這一切都可藉二代健保解套。全民健保全賴薪資所得支持,但後者僅占整體所得中的六成。如果由全體所得者共同負擔,無需提高費率,保費收入立可增約2,000億;不但不致虧空450億,還會有上千億的盈餘。但若保持年度預算平衡,現行的費率可以打個七折,只要大約3%就足夠了。而且,由於每戶的全部所得都要計入,前述一人8萬與兩人各4萬的不公平也迎刃而解。同時,因為健保的負擔不全落在雇主與受僱人頭上,還有他人負擔四成;雇主的保費打七折之外,還能再額外打個六折,成為原先的四到五成。234億的額外負擔變成每年保費減少六、七百億的紅利,經營者豈不喜出望外?

看來唯一的受害者,就是坐擁豐厚股利、租金、財產所得,但只需依失業者標準繳保費的那一群非薪資所得者。不過,全民健保本來就是量能付費,明明腰纏萬貫卻與失業者看齊,白占大多數受薪者的便宜,不僅令人側目,自己心亦不安。如果二代健保以極低的費率讓他們也可以公平地盡心盡力,其中大部分不但不以為忤,還可能心存感激。如此皆大歡喜,選票豈不滾滾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