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介面&功能 決定Google TV成敗 

【聯合報╱楊士範/CNET前執行主編】

2010.03.19 02:12 am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Google、英特爾和Sony將要合作打造一款機上盒(Set-top box),採用Google Android平台、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Sony則是負責打造硬體。 

從過往經驗看,有太多電腦廠商,高舉一面寫著數位家庭的大旗,打算將目標瞄準客廳,試圖把電腦搬進客廳。只是不管是微軟早在二○○二年時推出的Windows XP MCE(多媒體中心版),或是英特爾數位家庭團隊在○六年推出的Viiv平台策略,亦或是○七年蘋果和iPhone一起發表的Apple TV,沒有一台產品可稱得上是成功打入客廳。 

MCE的功能後來整合進Vista和Windows7中,但是會將一台電腦放在客廳裡的人還是少數(既不好看又不好用);Apple TV雖然還有販售,但是連蘋果都僅稱那個產品是一個「嗜好」;英特爾Viiv PC呢?我很懷疑有多少人曾經搞懂過那是什麼產品。 

Google是做搜尋起家,除了本業之外,這些年來不斷跨界演出:從○四年G-mail撼動免費電子郵件市場,○五年Gtalk走入IM(網路即時通訊),之後不斷透過併購和研發推出各種網路應用程式和其他產品。近年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八年用Android作業系統跳進智慧手機市場、○九年則發表Chrome OS,幾乎讓人相信他們要和微軟在電腦作業系統上大戰。 

因為Google的魅力和能力實在大,加上它的研發能力,當紐時報導他們要做電視時,你很難不期待他們真的會將電視真正帶入到網路時代。 

聯網電視不能算是很新鮮的產品,但是在○九年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上,Yahoo和英特爾一起發表Yahoo TV Widget(專用界面工具)之前,其實這塊真的很難讓人見識到電視和網路真正「無縫」結合會是怎樣的情境。 

姑且不論被點名的廠商矢口否認,但是以報導中Google要用Android來當做這款產品的作業系統來看,我蠻看好這樣產品。 

首先,Android是開放平台,其他開發者或是廠商可在上面開發第三方軟體,而且Google如果要做,不可能僅是把Android裝到硬體上就完事了。想要成功,首先要做一個符合電視操作情境的使用介面,這個情境如果不是用一般電視遙控器(或許上面還有個觸控螢幕),就是要類似Wii Remote那樣的有動作偵測感應的操作器。若是這樣會比起過去想要在客廳放鍵盤滑鼠來的高明許多。 

第二個要件就是要有量身訂做的API(開發工具套件),讓開發者或廠商能夠針對Google TV來寫應用程式,就如同智慧手機一樣,這產品的可能性會變得無窮無盡,說不定除了可看電視,可上網,還可以有Tivo功能、有時光平移(time shifting)功能、可錄影,可以用Facebook分享、用Twitter、用噗浪,看新聞(文字),甚至是手機上玩的遊戲,可以放到大螢幕上繼續玩。大聯盟的網路轉播服務MLB.tv也可以在上面直接執行,除了可以看轉播,還可以即時查詢球員的資料,看每日最新賽事記錄等等。 

如果產品好用,且符合一般大眾使用直覺的操作介面,還有豐富的第三方軟體。我會對它很期待,或許這真的會成為第一個成功殺入客廳的電腦類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