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鐵飯碗,就想賴著你!

2010-03-20 中國時報 【熊貓人/北市(公務員)】

 公務員給人民的第一印象就是「鐵飯碗」,但鐵飯碗是什麼意思呢?簡單地說,鐵飯碗是指「公務人員有工作保障,非經法定程序不得免職」。因此只要有法律依據,經過正當程序,就可以使公務人員去職。 

 現在的《考績法》就有「年終考績列丁等」以及「一次記二大過」的人,要被免職,《任用法》也規定「現職工作不適任或現職已無工作及無其他適當工作可以調任者」予以資遣。但政府的管理者似乎都放棄了這些管理工具,幾十年來沒有公務員因為績效不佳而被淘汰,過去十年來,九九.七%以上的公務員考績是乙等以上。但公務員的績效都這麼好嗎?除了自我感覺良好的公務員之外,不會有人相信他們的績效這麼好。 

 公務員對於三%丙等的反彈,反應的無非就是想賴著鐵飯碗,認為一旦考上公職,就有終身職業護身符,不論績效好壞,一輩子都不愁會掉工作。考試院的改革,舉起「打破鐵飯碗」的大旗,正是打中要害,也難怪公務員要群起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