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話題-請考慮廢止高速公路收費

2010-03-21 中國時報 【包淳亮/北市(助理教授)】

 有人說要區分城內交通與城際交通,城內快速道路不收費,而城際高速公路則應收費,但這種區分對於台灣並不適用。 

 筆者認為,台灣應廢止高速公路收費,而以高額的燃油稅替代;這一方面是更加徹底的實踐使用者付費,反而有利於公共交通的發展;二方面大幅減少藉收費尋租的空間,並減少人力浪費;三方面鼓勵節能,減少石油依賴;四方面鼓勵行駛高速、快速道路而非城內道路,改善市內空汙。 

 新加坡、香港徵燃油費,本地車輛出境到馬來西亞、深圳加油,但台灣四面環海,無此問題。加州被沙漠、高山圍繞,而加州高速公路系統不收費,效率亦甚高。從公平正義、節約能源、強化經濟、提升能源效率、改善環境等角度來看,高速公路不收費而改收燃油稅,才是唯一正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