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村與災民的重建之路

莫拉克風災至今已屆滿半年,在政府與慈濟通力合作下,短短幾個月即創造出『愛心奇蹟』,打造能讓災民永久居住的園地《慈濟大愛村》。但住民於大愛村的生活,似乎與原有的生活文化有所差異。且部分住民主張政府應尊重災民意願,協助其回到原地重建家園或自行運用大愛村內的土地及房屋。 

根據報導,災民入住時,須簽下一張契約與生活公約,而此公約所規範的行為,包括:『為維護環境衛生,禁止飼養家禽、家畜及保育類動物,飼養寵物必須不妨礙社區衛生、安寧與安全』、『為維護社區安全,社區內如有任何宗教信仰儀式或活動,必須依社區管理委員會相關規定辦理』等規定。 

舉例而言,若以維護社區安全前提,則應限定任何的危險活動,而非特指宗教信仰儀式或活動。且住戶成員多元,均來自不同的族群,基於維護信仰自由,不宜做任何形式或實質的規範。此外,住民原本的經濟活動均屬自給自足的形式,若能確保環境的整潔,則非謂不能飼養如雞、鴨等供自用的家禽。 

且為尊重原有之生活習慣,應避免出現有侵害慣有習俗、宗教與文化之虞的規定,否則將使得政府的美意大打折扣。同時,亦有部分住民主張原地重建或大愛村內的土地重建家園。因此,管見以為政府宜儘快就當地的環境及安全評估或介入協調住民與慈濟對於土地使用的共識,並提供災民其他的居住選擇,或是在原地另擇安全區域協助災民重建。

(國立中正大學 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