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22 280原民童盼課輔 經費無著

不足678萬元「別讓孩子回街頭遊蕩」 2010年03月21日蘋果日報

乍暖還寒的南投仁愛鄉山間部落裡,30多名布農族的孩子,放學後來到「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的課輔班寫功課,完成作業後,孩子自動自發地拿起教室周圍陳列的繪本,專注誦讀著。但今年彩虹協會經費嚴重不足,這些原鄉孩子學習的盼望恐將落空。報導.攝影╱游竹君

台灣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副主任劉邦彥表示,協會自從8年前開始針對南投仁愛鄉、新竹尖石、嘉義阿里山鄉等偏遠原住民部落開辦課輔班,共計有11個課輔點,服務約280名原民學童。但今年因過去以勞委會多元就業申請的人力補助已期滿,加上若要聘任有經驗的課輔老師為孩童指導課業,協會人力薪資負擔更重,彩虹方案補助重要來源的聯合勸募協會也建議彩虹協會將績效具體化,目前正重新審查彩虹申議資料,因此整年度方案預算961萬元,目前僅獲不到1/3補助,尚缺678萬元,只好先暫停仁愛靜觀及阿里山茶山村的課輔班。

童言「以後怎麼辦」

茶山國小母語老師、也是茶山村課輔班行政人員的鄭信得說,孩子得知必須暫停彩虹課輔班時,只問了一句:「那我們以後怎麼辦?」當下讓課輔老師都難過地說不出話來。

萬豐國小校長桂進德也表示,以前孩子們放學後,總在村落的街道上四處遊蕩閒晃、隔天交回來的作業簿常常空白一大片,自從彩虹協會成立課輔班後,這些孩子下課後便有個可以安心完成作業的地方。

就讀國一的佳靜,父親罹癌去年病逝後,與越南籍的媽媽和就讀小四、小三、小一的3個年幼弟妹5人相依生活,佳靜從小二開始便在彩虹接受課輔,個性開朗、愛玩的她,即便升上國中後也還常回到課輔班找老師聊天,她說:「國中放學後,我都會留在教室寫完功課後才回家,這是我在彩虹養成的習慣,如果沒有彩虹,我想我現在應該還在街頭混吧!」

學習道路不能中斷

彩虹協會秘書長許得賜表示,總會受到八八風災影響、募款不佳,目前無力多提供課輔班經費協助,劉邦彥有感而發地說,雖然協會目前遇上經費申請瓶頸,但為了280名孩子的未來,仍會努力向各方爭取補助,「眼前能多維持一個村落的課輔班都好,孩子學習的道路不能中斷,真的不希望經過這麼長時間努力與累積後,孩子又變回『馬路英雄』,整天在村落街道遊蕩,我們真心企盼企業能認養部落課輔班或透過民眾匯集力量,讓孩子學習的希望能延續。」彩虹聯絡電話:049-2997996。

彩虹原民協會課輔班現有經費

●政府資源(勞委會職訓局):238萬元

●林仲鋆基金會:10萬元(補助繪本閱讀比賽)

●富邦基金會:30萬元

●聯合勸募協會:申議中(原申請325萬元,月底可知結果)

●感恩基金會:申請中(金額由基金會決定)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5萬元

方案總預算約961萬元,截至3月初經費仍不足678萬元

基金會編號:A2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