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務員在ECFA現場

◎ 林易叡 

筆者想談談自己在「ECFA政令宣導現場」的經驗。 

三月十二日下午三點,在高雄成功一路上的經濟部南區聯合服務中心舉辦了一場「兩岸經濟協議(ECFA)對中小企業之影響與因應研討說明會」,因為我的客戶裡有很多是中小企業人士,我因此前往參加這場說明會,以備日後提供客戶諮詢參考。 

與會官員只有一位國貿局叫陳╳揚的副組長,說的內容都是已在媒體上查得到的公開資訊,九十九%都正面表述。本來嘛!官員為政策辯護無可厚非,但這位陳先生和民眾溝通時,態度相當高傲,比如說服不了民眾就扯淡,輕蔑的說「你是不是聽不懂國語?要不要我用台語再講一遍?」被問倒了,就反過頭來說質疑的民眾太「揮」,之後就不再回答這名參加者的問題。 

他又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比喻唬弄大家,把民眾當白痴。例如有人建議應該政府和中小企產業、國會和民眾談一個底線,最多影響到什麼程度,讓人心裡有個底。陳╳揚卻舉例「你跟客戶談判時會把底價、公司的利潤、你的佣金告訴對方嗎?」問題是,又沒人教你把底牌掀給老共看,你談生意不用知道公司的成本底線嗎?萬一訂的合約價低於成本,豈不是賣愈多賠愈多? 

他又說什麼早期收穫產業台灣馬上得利,有聽眾質問那中國會要求哪些早期收穫?會對台灣有哪些不利?他一問三不知。 

我要問:這些官員政府的定位為何?政府存在的意義到底是照顧二十%的有錢人、大企業、高科技業還是八十%的普羅大眾? 

現場最讓我有所感觸的是,有家長帶小孩來聽,還說「不是為了我,是為了後代十年後的競爭力!」 

政府聽到了嗎?

(作者為保險業從業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