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邦將沈沒 快主動伸援手 

【聯合報╱楊樺/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2010.03.23 02:19 am 

馬總統正在南太平洋邦交國訪問,其中包括了吉里巴斯。吉里巴斯不但因為被喻為世界的盡頭,更是受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威脅沈沒中的島嶼,成為國際氣候變遷影響的實際例子,也是台灣可以著力幫助友邦,並得到國際社會肯定的機會。 

迎接全球第一道曙光的吉里巴斯,被認為是世界的盡頭,只是全球暖化不停止,海平面持續上升,海拔最高只有兩公尺的吉里巴斯,在五十年後,可能消失在南太平洋之中。但在消失之前,地質和地下水鹽化、大浪破壞沿海住宅,吉里巴斯已經面臨著自然環境的考驗。 

雖然國家小,但吉里巴斯投入相當大的心力在生態保育上;雖然資源極為缺乏,但是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不斷向國際社會呼籲,一定要團結合作,戰勝全球暖化。湯安諾是華裔總統,在國際環境保育議題中,擁有極高的聲望。二○○三年當選吉里巴斯總統後,在許多國際會議中,都可以看到他努力要求大國重視全球暖化的身影。 

湯安諾一再強調,國際社會一定要能因應這暖化的危機,不能失敗,這是人道上最大的挑戰。面對五十年後,島國可能消失,湯安諾準備將民眾遷往其他國家,並拒絕成為氣候難民。掩不住對哥本哈根會議的失望,湯安諾痛批,大國只顧自己的經濟發展,將聯合馬爾地夫等面臨相同危機的國家,共同發聲。 

台灣在搶救邦交國上,可以有更積極的作法:首先,外交部可以邀請沈沒中的邦交國,舉行搶救南太平洋生態國際會議。除了吉里巴斯外,邦交國吐瓦魯和馬紹爾都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台灣主動協助不但可以集合智慧,對抗全球暖化,也能為國際生態議題,貢獻一己之力,加強環保形象。 

其次,以台灣環境科技,前進邦交國。台灣在環境科技和替代能源上,在國際社會有極高的成就,如果在搶救邦交國上能有所表現,也是對台灣在綠能產業上有更多的肯定。 

最後,這些南太國家擁有天堂般的美景,純樸的人文風情,可以更積極鼓勵前往拍攝環保節目和新聞,提醒世人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減緩暖化速度,保存人間天堂。 

吉里巴斯或許是個南太平洋小國,卻是站在全球環境生態最前線。面對氣候變遷,台灣自己也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威脅,但這也是環境外交的最好戰略目標和時機,就看台灣能不能主動出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