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門診量超過 診察費遞減

2010-03-23 中國時報 【鄭鎰斌/台中巿(地區醫院醫師)】

 針對昨日〈診察費也是黑洞〉投書,身為醫師,筆者不吐不快。 

 第一、目前健保局訂有「合理門診量」,若門診人數超過一定人數,則診察費會依次遞減,超過九十人以上的話,一個病人診察費甚至不到一百元。 

 第二、正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醫師診察五分鐘所能得到的資訊,搞不好比一般人自己亂摸亂看五小時還有用。如果一個醫師對著病患看了半小時,病患是否又會覺得這醫師「不夠專業」呢? 

 三、把醫生的薪水用工讀生的時薪來比,實在是不倫不類,完全是不尊重專業。那照這種算法,文字不過是用稿紙寫的,一張稿紙六百字才一元,寫一本二萬字的書也才花三十幾塊,那一個作家的書要賣好幾百塊是否也是暴利?

 


我有話說-診察費也是黑洞

2010-03-22 中國時報 鄧綾/桃園楊梅(文史工作者)

 在健保黑洞越來越大之際,如何填補,除了調漲健保費外,很多人遺忘了「診察費」黑洞,也足以拖垮健保財政。

 目前,一般民眾前往診所看病,除必須支付掛號費外,偶而還會因處方藥品的價錢而多了「部分負擔」費用。拿到了收據時,會發現最大宗費用不是掛號費也不是處方藥品費,而是「診察費」,這筆錢由診所向健保局申請支付,由全民埋單。

 支付醫師診察費是應該的,只是,金額似乎太高了。以桃園某診所收據上診察費三二○元為例,一天看一百位病人,健保局就要支付三萬二千元;有很多醫師在門診時,連聽診器也沒使用,嗯哼幾句,在病人還來不及把症狀說清楚時,處方已開好了,或回診病人依照上回處方箋取藥,醫師只在電腦上敲幾個鍵,前後不到三分鐘,也支領三二○元診察費?

 一般人打工一小時,最低時薪九十五元;醫師門診一個病人約五分鐘計,一個小時十二位病人,如以每位診察費三二○元計算,竟然高達三八四○元,如此高報酬率,與打工族薪資天差地別。

 診察費必須調整,才能讓埋單的納稅人不會覺得被「坑」,如何調整?當然不能以「打工」的工資計算,但如何調整才能讓醫師接受,讓納稅人沒有怨言,衛生官員們似乎有必要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