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台灣明天會更好

人間福報 2010/3/22 | 作者:林昕(台北巿/商)

為了公務員考績的百分之三丙等限制,引發爭議,但考試院長關中堅持改革,因為百分之三是為了改變公務員心態。

為何公務人員必須改變心態?當國家財政困難,稅收短徵、健保瀕破產,中產階級必須接受加稅、勞健保費調漲,卻看到健保局的年終卻領三點八個月;國營事業台糖蜜鄰超商,虧損七億元卻年終照發;財政部近一年課錯稅退稅,加上利息超過三點五億元,但開錯稅單的公務員考績不受影響;而據法務部統計,遭起訴、經法院判決有罪的公務員,年終考績列甲等者占五成六。

百姓看到這些數字,觀感如何?若是在私人企業,員工造成公司嚴重虧損,或名譽受損,飯碗保得住嗎?

「服務型政府」是現代國家的理念,以美國為例,一九九三年頒布的行政命令,明確規範各機關應設定顧客服務標準,並將標準納入績效標準範圍。關中針對新考績制度曾向公務員喊話「考績是管理績效的工具,不是公務員的權利」,所以公務員心態不改,考績、稱職與貢獻三者難以畫上等號。3%可以是因循苟且、繼續敗壞的害群之馬,3%也可以是讓自己成為具競爭力的動力,就在一念之間。

電影「十月圍城」中,十七歲少年李重光,對車夫阿四說「阿四,你曾經對我說,你每晚閉上眼睛,就看見阿純的笑臉,而我閉上眼睛,就是中國的明天」,大家不妨閉上眼晴想想,3%,會不會讓台灣明天更好?

林昕(台北巿/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