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調適與創新 使自己不可取代

人間福報 2010/3/22 | 作者:本榮(桃縣中壢/大學教師)

媒體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在《天下雜誌》主辦的「華人高教新視界」層峰論壇表示,猶太家庭的父母會問孩子「今天問老師什麼問題?」而中國父母則問「今天的考試考幾分?」,如果沒有考一百分,父母並不是關心那裡不懂或沒學會,反而是責備為何沒考滿分,在學習的過程欠缺主動提問精神,是華人的民族習性,但是不符合培養創新的能力和精神。 

這種現象在台灣家庭也十分常見,甚至有差一分打一下的父母;以前求學時,國中老師也曾如此對待我們,成為不愉快經驗,但如今的教育仍是考試和分數的代名詞,多數學生還是領略不到學習和解決問題的喜悅。 

美國早已揭櫫二十一世紀技能包括創意、創新、創業、解決問題、溝通、協同合作等能力,與批判性思考,但哈佛大學去年的一項學生學習成效調查發現,只有不到三成的學生,抓到教授在那門課想傳達的「核心概念」,即使是聰明又會考試的全美資優生,也不會問好問題,習慣被動學習,導致學習成效不佳。 

因此,筆者常告訴學生:「你可以不知道問題的答案是什麼,但是你不能不會問問題。」會問重點問題,表示對一件事情的掌握,才能將內容消化,作出正確決策。 

佛里曼在著作《世界是平的》中提到「每個人都應該努力想,如何讓自己變成『碰不得的人』」,他還提到這種人有「很特殊、很專業、很懂得深耕,及很會調適」四大類,在抹平的世界裡,我們要具有不可被取代性,因此我們要無時不刻替自己加值,也就是提升創新能力。 

也要懂得「學會怎麼學」,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第五項修練》的故事《比狼學得快》,描述羊總是逃脫不被狼吃的命運,但有一隻小羊仔細觀察,勇於提出問題,終於找到方法,成功防堵狼的侵襲,打破宿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小羊可以直接跟狼學習,而且可比狼更懂得變通和調適,才能找到出路。 

當父母和老師的我們,必須意識到「如何教」比「教什麼」重要,因為當孩子面對世界的挑戰時,工作汰換愈來愈快,創新也愈來愈快,唯有教會他們懂得調適與創新,才能洞燭機先,成為不可取代的人。 

本榮(桃縣中壢/大學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